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患心肌梗塞、脑中风的风险与收入无关,学历越高则患病风险越低。

美国以约1万4000人为对象,进行了一项历时20年以上的大规模追踪调查,明尼苏达大学的公共卫生学客座研究员久保田康彦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发现学历因素比收入因素更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健康差距。分析结果发布在美国医学专业杂志的电子版上。

该调查将45-64岁的男女1万3948人按学历、收入进行分组,计算出了每组人群在45-85岁之间患心肌梗塞、心力衰竭、脑中风等循环系统疾病的风险。

从学历因素来看,最终学历越高,患循环系统疾病的风险越低。其中,硕士毕业人群的患病风险最低。未取得高中学历的人群患病风险为50.5%,相当于两人中就有一人患病。取得高中学历的人群患病风险为41.7%,比未取得高中学历的人群低约10%。由此可见,是否取得高中学历是造成健康差距的关键因素。在对是否取得高中学历与收入高低两种因素造成的患病风险进行比较后发现,高中以上学历的低收入人群比高中以下学历的高收入人群患病风险要低。(牛家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