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突尼斯7月24日电(记者刘锴 马迪)突尼斯、法国和意大利等地中海沿岸国家内政部长与欧盟代表24日在突尼斯举行第二次地中海移民问题联络小组会议,希望通过强化国际合作,从根源着手应对非法移民难题。

突尼斯总理优素福·沙赫德说,非法移民议题与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蔓延“密切相关”,且涉及有组织犯罪。

突尼斯内政部长赫迪·马吉杜卜说,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非法移民难题及其负面影响,国际社会需强化合作,共同应对。他呼吁欧洲国家承担更多责任,从社会、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入手。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意大利内政部长马尔科·明尼蒂和欧盟负责移民事务的高级专员季米特里斯·阿夫拉莫普洛斯等与会欧洲代表也表示,非法移民是紧迫难题,地中海沿岸国家可就有组织犯罪、人口走私等开展情报交换合作。

阿夫拉莫普洛斯还认为,利比亚局势长期动荡,已沦为非法移民前往欧洲的主要中转地。恢复利比亚秩序,对缓解这一难题至关重要。

今年3月,地中海移民问题联络小组首次会议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依照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数据,今年以来,约11万人经地中海进入欧洲,其中超过八成前往意大利;约2300人在偷渡途中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