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7月4日,上海到北京的D312次列车驶入北京南站。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7月23日报道,北京南站是一座崭新的建筑,总是挤满南来北往的旅客。一些赶火车的人脚步匆忙地前往上层的出发大厅。上火车前,有人在位于地下一层的餐饮区忙着填饱肚子。许多餐厅提供面条和饺子,这是许多中国旅客首选的主食。对于外国旅客或是经常出国的中国人来说,在某个角落总会寻到星巴克或赛百味。

报道称,这里的客流量如此之大并不令人吃惊。这个火车站是让中国为之自豪的高铁的运营中心。

经过快速安检后,北京南站的旅客进入一个大厅,这里有巨大的显示屏,上面用英文和中文显示了列车的出发和到达时刻。下一步是前往像机场登机口一样的检票口。在那里,车站工作人员会引导乘客前往上车的站台。

在站台上,刚看到亮闪闪的白色列车上充满现代气息的圆锥形火车头那一刻,过去没坐过高铁的人免不了要心跳加速。火车开动后,约9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广州这个距北京2300公里左右的沿海贸易和制造业中心。上海距北京不到1350公里,5小时左右就可到达。乘车期间,乘客可以在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上工作,听听音乐或者在舒适的空调环境下欣赏窗外的风景。更好的是,他们还可以去更为宽敞的就餐区——花大约80元钱买一壶绿茶。许多人说,花这些钱得到一个宝贵的位子不算贵,这里供应多种多样的食物和饮料,还有软座以及桌子——具备了理想办公环境所需的所有条件。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的高铁线路将国内的政治和经济核心区与像新疆乌鲁木齐和云南昆明这样的边远地区连接在一起。它们之间的区域被编织进这个迅猛发展的网络中——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最近,随着从北京到上海的“复兴号”列车的启用,中国的高铁技术跨过了另一道门槛。“复兴号”列车使用的是中国本土技术,时速可达400公里。

报道称,中国的“和谐号”列车从2007年开始投入使用,基于日本、德国和法国的技术。“复兴号”的亮相被外界视为具有象征意义。“复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口号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