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3日从伊斯坦布尔启程前往海湾国家,斡旋调停持续多日的卡塔尔断交危机。这次行程为期两天,埃尔多安将先后访问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卡塔尔。

观察人士认为,在土耳其与欧洲和美国关系紧张的新形势下,一直力挺卡塔尔的埃尔多安肯定不想再得罪地区大国沙特,调停危机符合土耳其的国家利益。但由于土耳其与卡塔尔“走得太近”,难免落下“拉偏架”的嫌疑,埃尔多安恐怕难有作为。

【连访三国】

埃尔多安当天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出发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他说:“没有人有意延长这场危机……我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对地区(稳定)有益。”他指责一些“敌对势力”在“兄弟之间”制造紧张态势,但没有点明这些敌对势力是谁。

埃尔多安说,卡塔尔方面寻求通过对话解决危机的立场值得赞赏。他接着说,作为海湾国家中的“老大”,沙特应该扮演最重要角色。

埃尔多安还表示支持科威特作为调停者斡旋这场危机。自上月5日断交危机发生以来,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一直在有关国家之间穿梭调停。

埃尔多安定于23日晚些时候抵达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和新王储穆罕默德。之后,他将前往科威特和卡塔尔。

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2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愿意在国家主权被尊重的前提下与断交国进行对话。这是断交危机爆发以来卡塔尔最高领导人首次表明态度。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劝和说,卡塔尔已经在反恐方面做出积极姿态,希望沙特等国尽早解除对卡塔尔的封锁。

6月5日,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

7月5日,四国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称,针对四国13点要求,卡塔尔做出的回复不能令人满意。对此,卡塔尔外交部表示遗憾。

蒂勒森上周访问海湾进行穿梭外交,但也未能取得突破。

【希望不大】

卡塔尔是土耳其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头号盟友。虽然两国经贸关系平平,但政治和战略利益契合,在叙利亚危机等地区事务上互相支持。

土耳其正在卡塔尔建造一处军事基地,按照设想,土耳其将在卡塔尔驻扎上千名士兵。这是土耳其在海湾地区唯一一处军事基地。在沙特等四国提出的13点条件中,就包括要求卡塔尔停止允许土耳其驻军。

法新社报道,断交危机发生后,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工程提速,目前已有150名土耳其士兵驻扎到卡塔尔。

尽管油气资源丰富,卡塔尔的生活物资稀缺,大部分依靠进口。沙特等国实施封锁以后,土耳其和伊朗填补了空缺,成为卡塔尔的主要进口国。路透社报道,上个月,土耳其向卡塔尔运送了200架飞机的物资,出口额翻了一番。

另一方面,断交国沙特、阿联酋和埃及是土耳其的重要贸易伙伴,土耳其还希望向沙特出售更多军火。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研究员锡南·于尔根说,未遂政变后,土耳其与欧洲和美国的关系冷却,埃尔多安不希望在邻国“挑事”,尤其不想得罪沙特,因此土耳其方面也不希望危机进一步升级。

至于埃尔多安这次出访能否取得成果,于尔根认为,外界对此期望很低,因为毕竟土耳其的立场不够中立,较难取得沙特等国信任。(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