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洛杉矶7月23日电 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院长杜克雷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软实力在积累壮大,‘一带一路’倡议从长远看有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影响力。”

杜克雷指出,中国通过积极参与现有国际组织以及倡导创立新的国际组织,与世界正在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角色。

他认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并积极促进自由贸易。中国要与世界各国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这对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杜克雷说:“中国在文化娱乐以及体育等领域都在取得成功,”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反海盗行动、提高全球救灾与减灾能力,这些都对提升中国在全世界的形象以及扩大中国软实力影响范围提供了很大帮助。

他说,过去十几年来,美国先后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破坏了美国在各国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战争导致了美国国力受损和软实力影响力的下降,而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

杜克雷表示,中国软实力影响力的扩大同中国这些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紧密相连,中国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也有助于中国软实力的提升。(高山 沈沉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