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7月24日电 (记者吕少威)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24日就“加计学园”利用国家战略特区规划新设兽医系等问题对首相安倍晋三进行质询。

安倍强调并没有来自“加计学园”方面的请托,自己也没有利用职权为其“开绿灯”。

安倍在开场时称,因为(“加计学园”理事长)是自己友人的缘故,来自国民的质疑是理所应当的,也必须承认自己在至今为止的回应上有不足之处。

日

安倍反复强调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系是内阁和文部科学省等相关部门共同决定的,但在具体做法上各部门的主张可能有出入,理解有偏差,对此他表示反省,以后将推动政府内决策过程的进一步透明化。

但在接下来的答辩中,知情人士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与首相助理和泉洋人的证词却截然相反。

前川作证称,去年9月和泉曾知会他“因首相不能亲口说,由我来代替他来说”,催促他抓紧处理新设兽医系的事宜,因此前川于当天将谈话内容告知了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主管部门。而和泉却称“没有讲过”。

另据前川透露,有关兽医系开学时间的信息只告知了“加计学园”,同样提议新设兽医系的京都产业大学则毫不知情。前川批评称“现在想来这极不公平”。对此,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山本称,新设兽医系一事是公开募集意见决定的,并没有对“加计学园”优待。

此前,日本《朝日新闻》披露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内部文件的材料,内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系一事。材料称,加速推进新设兽医系程序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随后此文件被证实确实存在,并有知情者称指示可能来自安倍,但在此后的几次国会质询中安倍皆表示了否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