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7月20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与欧盟的第二轮“脱欧”谈判在欧盟总部结束,双方未就“脱欧费”议题达成一致。(Thierry Monasse/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7月21日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英国与欧盟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二轮“脱欧”谈判于20日结束,欧盟要求英国阐明其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说,英国需要落实更多关于解决对欧盟的金融义务和处理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问题的细节。除此,与英国谈判的根本分歧在于如何保障在英国或欧洲定居的数百万公民的权利。

欧盟已经明确表示,英国必须在以上三个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后,才可以开始谈判英国最关心的未来与最大的出口市场的贸易关系的问题。

英国“脱欧”账单难以计算

据德国电视一台《今日新闻》报道,英国究竟应为“脱欧”支付多少费用,至今仍不清楚。位于比利时的布鲁盖尔研究所经济专家玛利亚•德米列切斯分析称,费用总额可能在250亿欧元至1000亿欧元之间。

德米列切斯运用了欧盟当下的长期预算案作为计算的基础。此预算案于2014年年初投入使用,并将于2020年末终止。“预算案包括了例如基础设施项目、学生援助、欧盟公职人员的工资及退休金等在内的不同款项,因此必须分别计算。”德米列切斯解释说。

欧盟表示,即使英国从2019年3月起便不再是欧盟成员,也应当履行分内的义务,例如承担相应的欧盟公职人员的退休金及医疗保险费用等。但英国同时也在索要自己在欧洲投资银行的份额,据专家计算应在35亿至100亿欧元之间。

由于款项的复杂性,完全客观清晰地计算出“脱欧账单”几乎是不可能的。着眼于未来的经济往来关系,英国很可能就此做出政治上的妥协。

英国首相与商务理事会首次会面

据俄新社报道,7月2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的首相官邸与英国新一届的商务理事会进行了首次会面,商界代表也参与了此次会面并就英国“脱欧”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特雷莎•梅强调,需要倾听商界意见,从中获取经验,并与商界代表分享政府关于“脱欧”以及国家经济发展和机遇等问题的观点。

特雷莎•梅在会面中多次表示,目前政府的主要目标是温和有序地退出欧盟,在约定的期限内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并避免经济上的损失。

除此之外,在此次会面还讨论了提高英国本国的生产率和增加投资等问题。(陈宁馨 田怡婷 翟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