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1日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报道,美国电动汽车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称,纽约至华盛顿地下超级高铁项目已经得到政府的口头批准。项目完成后,纽约与华盛顿之间370公里的通勤时间仅需29分钟。

埃隆•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公布了这个消息,并称超级高铁将在费城和巴尔的摩设站停靠,每座城市均配有多部可供进出站的电梯。该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公众的许多疑问。马斯克并未说明是哪位政府官员给予他口头批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人有能力独自决定批准这个项目。此外,得到所有州政府和当地政府的批准更是一个复杂、耗费时间的任务。

20日晚些时候,马斯克承认了这些问题,并在社交网站上说:“目前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得到正式批准,但乐观的是我们正在加快工作进度。”当被问到这条消息时,一位白宫的发言人表示:“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进行过对话,我们都致力于改造基础设施。我相信我们最好的解决方案往往出自于私营公司的创新性和推动性。”

The Boring Company是马斯克于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成立的一家钻洞公司,目前来看该公司将至少负责该项目的挖掘工作。该公司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称,他们与当地政府、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均进行了对话,反馈是非常积极的,纽约至华盛顿的超级高铁项目已经得到政府主要决策者的口头支持。他们计划于年底前得到所有正式的批准并破土动工。

超级高铁项目并未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

据英国《卫报》20日报道,埃隆•马斯克的超级高铁项目并未得到地方政府的正式批准。费城市政府发言人说:“埃隆•马斯克并未就此项目与费城的政府官员进行联系。这类未经技术验证的项目在成为现实之前仍需要跨越许多障碍。”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位发言人证实,马斯克和他的公司都未曾与州政府或州交通部门联系过。

纽约市长办公室的发言人在一封邮件中写道,无论在市政厅还是在我们的任何市政府部门,都没有人听到过马斯克先生和他的公司代表的消息。另一位发言人詹妮弗•普斯特说:“纽约州交通运输部并未给予超级高铁项目口头支持。”

钻探隧道最大的障碍是资金

法国《费加罗报》分析称,对于埃隆•马斯克,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投入。平均每钻1.6公里的隧道,成本是10亿美元,所以减少建设成本是当务之急。首先,隧道的直径可以减少至3.6米,这样可以保证车辆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行驶。同时,也应提高钻探技术,以保证边墙的牢固。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表示,美国的轨道太曲折,不利于高速列车的运行。埃隆•马斯克的设想有利于实现美国政府提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构想,许多公司也会因此获得总额达49亿美元的公共补贴。

超级高铁可被其他国家引进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这不是马斯克第一个得到批准的交通建设项目。不久前,洛杉矶政府允许他建设一个巨型隧道系统的第一部分,然而在里面行驶的不是列车而是汽车,据说这些车辆会被锁定在一个类似雪橇的金属平台上,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该计划将有效改善洛杉矶的拥堵状况。

洛杉矶目前也在进行有关超级高铁项目的谈判,早期的计划是建设一条通往旧金山的线路。不仅是美国,其他国家也可能在遥远的未来拥有超级高铁。斯洛伐克正在测试一条从布拉迪斯拉发到维也纳的线路的可行性。俄罗斯考虑用超级高铁连接莫斯科与圣彼得堡。除此之外,迪拜也对此项目感兴趣。(王子陶 张诚 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