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称,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于7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将共同主持对话。

据《澳门日报》7月18日援引中国官媒报道,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及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举行会谈后,宣布设立的新机制。中国商务部表示,中美将会总结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并讨论接下来的目标,双方还将就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和治理以及共同关心的贸易投资问题进行讨论。

据香港《明报》7月17日题为《百日计划成果丰贸易战危机暂息》的社评文章,中美贸易谈判百日计划已经截止,19日两国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都放出消息,百日计划进展顺利,目前两国正着手讨论“一年计划”。

现在看来,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首先,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外汇储备都重拾升轨,令美方的“货币操控国”标签变成无的放矢。

其次,百日计划达成了10项早期收获,包括中国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就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达成协议、中国允许在华外资金融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等。

文章称,能源合作也成为中美在经贸领域新的突破口。

但必须看到,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以及爆发贸易战的潜在因素并未消除。而且特朗普有将贸易问题与朝鲜、台湾地区、南海等政治问题挂钩的倾向,而他近日威胁要就解决钢铁倾销问题采取措施,也给即将开锣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蒙上阴影。

文章称,中美应着眼于创造两国未来经贸发展空间,积极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逐步消除结构性矛盾。两国应尽快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市场双向开放。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8日报道,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说已宣布的协议更多是“态度或探讨方式上的,而不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

他说对话之后美国也许会拿中国钢铁开刀,尽管其在美国进口钢铁中所占比例很小。

他说:“考虑到特朗普政府难以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全球产业链上的劳动力分工问题,贸易不平衡不可能完全扭转。但是两国的确需要加强合作并通过进一步对话管控分歧。”

报道称,特朗普竞选期间扬言要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包括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4月与习近平会晤后他降低了调门。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百日计划是中国为了消除特朗普对华负面情绪提出的计划,事实证明它很成功。”

他说:“中国将努力增加从美国的进口,以此证明自己不追求贸易顺差。”他预测中美贸易不平衡最终将有所改善。

报道称,在今年5月底发布的一项贸易报告中,中国商务部列出了中美之间潜在的几个合作领域,并呼吁美国放宽对华实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屠新泉说,北京将利用贸易让步来稳定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谈判桌上完全接受美国的要求。

他补充说:“这将是个不断变化的博弈过程。”

【经济时评】中美经济合作 中小企业可以大有作为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刚刚过去的这几天,中美经济合作话题热度很高。一边是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中国举行,一边是阿里巴巴组织的中小企业论坛在美国举办。

这次中小企业论坛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举行的大规模论坛,3000多名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出席。论坛的宗旨是,为美国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也让中国消费者享受更多的美国优质产品,同时带动中国的优质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中美经济合作是大势所趋。虽然两国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不时出现,但这些都可以通过更多的沟通、互动和协调加以解决。今年4月,中美两国首脑在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举行正式会晤时,同意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为新形势下两国经济合作定下了主基调。这次阿里巴巴在美国举办中小企业论坛,则是从企业层面推动中美经济合作的有益尝试。

经济全球化眼下已进入新阶段,大企业独享全球化红利的局面正在改变,中小企业已成为全球化不可忽视的推动力。尽管“世界500强”里面美国企业占据最多席位,让人感觉美国是大企业的天下,但事实上,中小企业占美国企业总数的98%以上。而在中国,中小企业有10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对美国的中小企业来说,中国早已不是只有熊猫、长城和太极拳的古老国度,这里有巨大的市场和越来越追求品质的消费者、越来越先进的支付方式、越来越便捷的物流体系;从中国中小企业来的角度看,美国的高新技术、互联网经济、制造业、金融服务等领域,以及美国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开门七件事”,都是商机所在。

中美经济的互补性之强有目共睹,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不但将使双方获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平稳增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美国中小企业主说:“错过中国,就是错过未来”。实际上,反过来也可以说,中国的中小企业“抓住美国,就是抓住未来”。在推动中美经济合作过程中,两国的中小企业可以大有作为。

商务部: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进展顺利

央视网消息: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成功会晤以来,中美经济合作顺畅。双方按照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中美“百日计划”进展顺利,有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在农产品贸易、投资、能源、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达成10项早期收获成果,目前正在进行“百日计划”后续成果磋商,有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其中,在农产品贸易领域,中方承诺在7月16日前实现美国牛肉输华,美方承诺在7月16日前发布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的拟议规则,目前双方都在认真履行承诺。美方于6月15日通知中国农业部和质检总局,美方已兑现承诺,于当日在美国农业部网站发布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的拟议规则,将按照程序开展60天的公众评议期,听取公众意见。关于美国牛肉输华问题,近日双方主管部门已就具体检验检疫条款达成一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据了解,美国农业部已履行了必要的国内程序,两国有关进出口企业正在从商业层面积极推进合作,以尽快实现美牛肉输华实质性贸易。相信我们很快就能看到这一成果落地。

港媒:特朗普以灵活态度对待中美经济关系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9日刊登《为什么要沮丧?随着“协议缔结者”特朗普转向中国,事情正在好转》一文,作者为尼尔· 金伯利。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毫不掩饰地批评中国,而如今,特朗普走马上任已有数月,中美经济关系并未出现动荡,中国经济的前景也似乎变得较为乐观。这种情况似乎有点出人意料,但事实的确如此。

之前频频声讨中国货币政策的特朗普在近日表示中国不是“货币操纵者”,这个立场在美国财政部本月14日出炉的一份正式报告里得到了证实。

美国财政部17日发布了名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政策致国会报告书》。事实上,财政部在这份报告里承认,“中国近来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旨在防止人民币快速贬值,而人民币快速贬值可能给美国、中国和全球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至于贸易问题,虽然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再次强调“目前中国对美贸易持续出现巨额顺差”,但中美双方决定开启贸易谈判,审议双边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鉴于中国政府在实施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变的政策,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但它仍认为中国今年能实现6.5%的经济增速,2018年能达到6.2%。世界银行的预测分别为6.5%和6.3%。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速为6.7%。

世界银行还认为,“未来三年,预计东亚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前景总体上依然乐观”,亚洲开发银行则表示,“亚洲地区的发展中经济体有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都在加速……使得这里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单一地区,贡献率达到60%”。

文章称,如果该地区整体表现良好,那么鉴于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和趋势,中国必然能从中受益。在双边层面,尽管有所推迟,一条始于孟加拉湾经缅甸通向中国昆明的输油管道终于投入运行,这不仅能让缅甸经济获益,还能为中国提供另一条油气进口通道,即便这条管道目前只能满足中国原油进口6%的需求。在多边层面,4月11日,东盟和中国重申要增进合作,双方指出,“中国仍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正朝着实现2020年贸易总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迈进”。

文章称,但事实上,如果从特朗普的竞选言论来看,谁能想到美中贸易关系能在特朗普第一个任期的当下继续保持友好呢?

特朗普2015年曾说:“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协议缔结者。”但他也说过,“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协议缔结者,必须保持灵活性”。

文章称,或许,正是这种灵活性在当下指导着他的对华态度。综合考虑,目前有理由认为中国经济前景乐观。(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