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7月19日电 针对波兰政府决定拆除境内苏联红军纪念碑一事,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波兰政府此举违反了俄波相关条约,俄外交部正在准备回应措施。

马特维延科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波兰政府做出的拆除苏联红军纪念碑的决定违反了波兰与俄罗斯签署的有关保护纪念设施的条约。这一条约没有被废除,至今仍有效。

马特维延科说,俄外交部正在准备有关回应措施。

俄罗斯杜马(议会下院)当天亦发表公开信称,当前在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乌克兰等欧洲国家,有人想赢取政治资本,因此煽动起危险的民族主义和复仇主义情绪。

俄杜马在信中呼吁欧洲议会制止破坏解放欧洲的苏军烈士纪念碑的行为并与俄方共同打击使法西斯死灰复燃的企图。

波兰总统杜达本月17日签署了一项法律修正案,规定拆除该国境内的苏联红军纪念碑。据波兰国家纪念研究所计算,波兰境内大约230座苏联红军纪念碑将因该法律被拆除。(王修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