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在中国票房收入增速放缓之下,好莱坞电影似乎也不再吃香。中国今年进口电影票房增长了34%,其中好莱坞电影却仅增长1.7%。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7月18日援引北京研究公司艺恩咨询的统计称,今年进口电影票房增长了34%,达到23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元)左右。但好莱坞目前在中国的状况比较艰难。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院上映24部好莱坞电影,票房收入为17.6亿美元,按年仅增1.7%。

报道称,有分析认为,其原因有四:

一、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整体票房收入亦趋缓,今年上半年为37亿美元,按年增长2%,远不如从前。

二、其他国家的电影正在中国占据更大的市场。其中印度宝莱坞剧情片《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创下逾1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佳绩。

三、中国电影观众越来越挑剔,对电影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好莱坞大片质量下滑,观众对以特效为吸引力的类型片感到腻味。

四、在线观影服务正冲击院线。北京研究公司易观国际表示,现在中国有8000多万人付费观看在线影片,按年增长32%。

报道称,一些分析师预测,下半年,好莱坞电影可能会在中国市场上重新崛起。

上周,环球影业《神偷奶爸3》的首周末票房成绩就达到6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

报道称,好莱坞也同时在给北京施加压力,希望放宽对进口电影的限制,要求增加每年的好莱坞电影的排片量到50部,并要求将分成提高到近40%。一些电影公司还怀疑中国区少报票房,而正对来自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进行审计。

报道称,根据于2012年达成的电影贸易协议,中国每年允许34部国外电影在境内上映,好莱坞电影工作室获得这些电影25%的票房收入。

不过,据有关方面指出,中美之间就修改影片条款的谈判可能会拖到明年。好莱坞电影是否能走出低迷,还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