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自中韩国陷入“萨德”争端以来,首次有两架前往中国的包机获得批准,这是自去年年底中国民航局不允许韩中包机运营以来首次作出批准。

据韩国《东亚日报》网站7月18日报道,济州航空公司17日宣布,中国政府最近批准济州机场至中国张家界的不定期包机的运营,这一航线的包机将在25日和29日运营两次,预计将分别搭载180名韩国游客。

报道称,不定期包机主要由旅行社作为中国特定观光目的地商品,先招募国内游客客再通过廉价航空公司运营。

济州机场一直在向中国政府申请每月平均一到两次运营不定期包机,但中国政府从去年底起,对包机运营的申请一概不予批准,今年3月还全面禁止韩国团体观光商品。由此,大韩航空对8条中国航线都减少了运营班次,韩国航空公司的韩中定期航线出现了较大萎缩。上个月以来,虽然部分定期航线得到恢复,但仍然没有回到事态开始之前的形势。

报道称,这次包机获得批准,有可能是冻结的中韩旅游交流注入暖流的“信号弹”,因而备受关注。但业界目前对此反应谨慎,认为首次允许包机运营难以与缓和“萨德”争端相挂钩。

报道称,此次获得批准的是航线,不是中国游客赴韩,而是韩国游客前往中国的路线。所以,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为了振兴本国旅游业而采取的措施。航空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难以判断中韩“萨德”矛盾的走向,但也是打开了韩国前往中国的不定期包机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