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美国军方人士表示,近来有一艘中国军舰在阿拉斯加海岸一百英里处水域活动,据称这是一艘通讯和信息采集船。由于这艘船出现在美国在相关地区进行“萨德”反导系统测试之前,有人怀疑该军舰是在进行相关情报采集和观测工作。中方能否证实?

答:我不了解这个情况,你感兴趣的话可以向军方询问。

问:四名香港立法会议员今天被取消议员资格,这一举动是否会加剧国际社会对香港的自由受到中央政府威胁的担忧?

答: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关于香港的问题不是外交问题,建议你向有关部门询问。

会后有记者问及:据报道,日本警方近日发现两具中国女性遗体,疑似是近期失联的两名中国公民。你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中国驻日本使馆是否已经向失联人员的家属提供了领事协助?

耿爽表示,7月11日晚,中国驻日本使馆接到一名中国公民紧急求助,其两个女儿7月6日在日本横滨失联。获悉后,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约见日警方等部门负责人,要求日方全力查找并及时向中方通报案件进展。

7月14日,获悉日警方发现两具疑似失联中国公民尸体后,中国驻日本使馆再次紧急联系日警方。目前,日警方已确认两具遗体系失联中国公民,该2人已不幸遇害。我们对两名中国公民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对凶犯的残暴行径予以强烈谴责。中国驻日使馆已要求日方全力破案,缉拿并严惩凶手,还受害者及家属公道。中国驻日本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案件进展,为家属赴日善后提供积极协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