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4日讯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13日报道,7月13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在新加坡开幕。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在致开幕词时表示,新加坡和中国已经建立了强有力的双边关系,新加坡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张志贤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与会期间,两国领导人进行会面并就双边关系、高层往来和双边合作取得的良好进展等方面达成一致。

张志贤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以扩大和深化新中关系。实际上,新加坡和中国之间有许多重要的合作关系和倡议。在来年,双方将共同努力优化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

2018年,新加坡将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轮值主席国,还将成为东盟—中国对话关系的中间国。新加坡希望同中国和其它成员国一起努力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今年2月,张志贤已经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就新中三个高级别合作机制在中国进行会谈。

一系列大规模投资已经应用在新的运输系统建设上,运输网络建成后可以保障安全自由的货物运输,届时将完全发挥出这些投资的潜力。张志贤称这些网络也将覆盖到中国南海、马六甲海峡、新加坡海峡和印度洋的海路运输上。

在航道通航问题上,张志贤表示新加坡将坚持支持所有国家的船只和飞机都拥有通过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权利。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是一条重要的国际航行通道,这条通道是不能被中断或阻碍的,这是对我们至关重要的一条原则。坚持开放这条通道也是现代海上丝绸之路成功的先决条件,因为它保证了通过海峡的贸易和交通畅通无阻。

张志贤说:“也要利用数据和数字技术将人们联结在一起,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增强城市间的货物、服务和数据流通。这样就创造了一个互联网,在现实和虚拟两个空间都扩大了利益。他举了新中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作为例子。

其他方面的合作还包括投资者补充传统银行融资以满足融资需求,利用新加坡和中国的技术、经验与第三方国家合作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等。张志贤说:“这些合作覆盖到项目准备、经济、港口和机场运营以及工业园区和自由贸易区管理等方面。合作学习也符合‘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编译 王子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