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一年中菲关系全面转圜 “一带一路”合作深化

中国网新闻7月13日讯(记者戚易斌)去年7月,由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国际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损害了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让中菲关系一度陷入低谷。不过,随着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中菲两国通过对话缓解争议,两国关系“破冰”。

如今一年过去,中菲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快速推进。中菲正沿着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坚持睦邻友好、妥善处理分歧、携手共同发展的共识,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的方向上迈进。中菲关系正在走上一条阳关大道。

“南海仲裁”一年菲发声明 中方回应

7月12日为南海仲裁案非法无效裁决闹剧一周年。菲律宾外交部当天发布声明称,南海争端应本着睦邻友好的精神来解决,并重申了领土争端应该用对话来解决。

声明还称,菲律宾政府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重,将营造一种适宜于对话、合作和发展的良好氛围。《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今年5月,中国与东盟国家审议通过该准则)的达成是对菲律宾的一种鼓舞,这将有助于各方继续进行有效的谈判。

同日,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埃内斯托•阿韦利亚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菲律宾和中国目前正在对话,两国的关系已显著改善。

对于菲方的此番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耿爽指出,去年以来,在中菲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正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双方致力于在众多领域推动友好务实合作。这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南海问题重回沟通轨道 双边合作升级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自上任以来,就不断传递出希望改善菲中关系的积极信号。去年10月,杜特尔特来华访问,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就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和平解决争端达成了共识。此次访问,标志着两国友好恢复到了正常的轨道。

今年5月,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中国贵阳市举行,双方就南海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友好的交流,重申将致力于开展合作,并探索加强双方互信和信心的方法。双方商定机制第二次会议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菲律宾举行。

除了在南海问题上重回沟通轨道,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也有了全面升级。去年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就签署了13项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基础设施建设、毒品打击、海上合作以及民间交流。今年前6个月,中菲又签署了22项合作协议,中国也首次成为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

今年3月,中国菲律宾两国政府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重启了这一中断六年之久的重要经贸磋商机制。同月,双方正式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为两国下一步合作提供了指针。

同样是在3月,2017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在菲律宾马尼拉拉开帷幕。借助举办旅游合作年的东风,中菲正把双方领导人的共识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推动双方旅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此外,中方还支持菲律宾新政府禁毒、反恐、打击犯罪的努力。应菲律宾政府请求,中国上月向菲律宾提供了一批反恐物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今后中方愿根据菲方需要,继续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中方也将继续推进和落实同菲方商定的重大合作项目,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远离毒品,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菲律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菲律宾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对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杜特尔特政府表达出了迫切加入的愿望,并提出了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菲律宾雄心2040”战略。

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自身发展规划高度吻合,菲律宾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说,杜特尔特总统5月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明了菲律宾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本地区的互联互通。

基础设施发展落后、国内制造业薄弱是菲律宾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契机,为本国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中国有超过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有着完整的工业体系和配套设施,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无限广阔。

“一带一路”的大门向所有国家敞开。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方欢迎菲律宾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扮演更加积极和重要的角色。中方也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对菲贸易和投资。目前,中方已经在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工业园方面与菲律宾开展了对接与合作。未来双方还可以加强技术培训、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加强软硬件合作,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