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应对全球性挑战离不开美中合作

“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日前在纽约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如果我们拒绝合作各自为战,那么这些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摄

中新社纽约7月13日电题: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应对全球性挑战离不开美中合作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日前在纽约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如果我们拒绝合作各自为战,那么这些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

在欧伦斯看来,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全球性挑战离不开美中两国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抗击埃博拉疫情、伊核问题协议的达成等都是两国近年来合作应对全球或地区性热点问题的成功事例。

欧伦斯指出,美中两国不仅通过合作,推动问题本身得到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两国整体关系也得到了加强。

经贸关系长期以来被视为两国关系“压舱石”和“稳定器”。欧伦斯指出,美中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提出的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达成早期收获,两国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增强。未来,美中双方应进一步提高两国市场的开放程度,造福两国人民。

对于两国在某些领域的分歧和摩擦,欧伦斯指出,美中关系足够坚强,经得起考验。他指出,两国无需回避在南海等问题上的分歧,从长期看,双方可以寻找达成一致的路径。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在美中两军之间建立及时、顺畅的沟通渠道,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

欧伦斯认为,作为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美中两国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有利于两国高层间的交流,进而推动双方在各领域事务的具体层面建立及时有效的沟通渠道,管控分歧并避免误解。

在专访中,欧伦斯反复强调,对美中关系的前景“非常乐观”。“两国人民的交往不断拓展,彼此理解也不断加深。美中关系的发展最终有赖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人民的愿望会传达给两国的领导层,进而影响国家关系。”他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欧伦斯对此有切身体会。1976年至1979年间,欧伦斯在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工作,并作为法律团队的成员亲身参与了美中建交的过程。他告诉记者,1979年他第一次到中国,数百名中国人通过与他交流,增进了对美国的理解;今天也有许多中国投资者来到美国,他们代表着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美国人将有机会更加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

“当我看到下一代,我就知道美中关系一定会更好。”欧伦斯特意用中文强调“下一代”这个词。他说,如今有30多万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美国也有2万多青年在中国学习,这两个群体将改变两国人民对彼此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这些青年将成为未来引领两国关系发展的力量。”欧伦斯说,“可以预见,他们想要的,一定是一个合作互利的、建设性的美中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