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消息,菲律宾外交部7月12号发表声明,重申了领土争端应该用对话来解决。

声明称,杜特尔特政府坚决维护菲律宾的领土要求和海洋权益,但认为南海争端应本着睦邻友好的精神来解决。杜特尔特政府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重,这营造了一种适宜于对话、合作和发展的良好氛围。菲律宾政府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改变了该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也改变了菲律宾人民的生活。《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的达成是对菲律宾的一种鼓舞,这将有助于各方继续进行有效的谈判。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表示,中方对该仲裁案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耿爽称,去年以来,在中菲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正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双方致力于在众多领域推动友好务实合作。这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菲建立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于5月1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分率各自代表团出席。双方就南海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友好的交流,重申将致力于开展合作,并探索加强双方互信和信心的方法。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根据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双方同意继续商谈建立信任措施,提升互信和信心,并承诺在南海采取行动方面保持自我克制,以免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鉴此,在作为其它机制的补充、不损及其他机制基础上,建立一个双边磋商机制是有益的,双方可就涉及南海的各自当前及其他关切进行定期磋商。双方同意探讨在其他领域开展合作。在2017年1月中菲两国外交部举行的外交磋商上,双方决定建立该机制,并就其《职责范围》初步达成一致。

会上,双方代表团团长在该机制《职责范围》文件上签字。双方同意该机制将作为双方建立信任措施和促进海上合作与海上安全的平台;该机制由来自中菲两国外交部和海上事务负责机构的相同数量官员组成;机制每6个月在两国交替举行会议。双方商定机制第二次会议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菲律宾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将通过外交渠道商定。

杜特尔特:菲中两国合作空间广阔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在马尼拉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真心实意地帮助各国发展。他说,菲中两国合作空间广阔,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拓宽菲中经贸交往,造福菲律宾人民。

“中国在‘一带一路’这一造福我们所有人的经济倡议中处于重要地位”,杜特尔特期待,通过与中国持续对话,东盟国家特别是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互联互通能够尽快得到加强。

杜特尔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并非“一锤子买卖”,而是会在未来许多年里持续取得进展。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他也会多听、多了解,看看如何把东盟共同体引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与会领导人探讨规划如何让“一带一路”倡议在菲律宾乃至整个东盟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