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3日至8日应邀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6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40余场双多边活动,同多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往访国各界人士沟通交流,加深理解、增进共识、维护团结、推动合作,致力于用“中国方案”化解困扰当今世界的诸多难题,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获得国际舆论普遍好评。

世界经济:包容增长理念共同做大蛋糕

作为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世界经济自然是G20主要议题。世界经济怎么样?站在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往何处去?中国将提出什么样的方案?习近平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强调G20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大方向。本着杭州峰会确定的包容增长理念,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方能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这一理念,为解决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为发掘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开出了一剂“良方”。

大国关系:合作共赢展现中国“正能量”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世界未来的路如何走?面对世界变局和诸多不确定因素,具有经济军事科技等综合实力的大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国之间如何处理好关系,成为国际外交的重中之重。

习主席此访,“为世界经济困局提供了指向标,为全球治理变局贡献了正能量。”俄罗斯之行,提升中俄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新高度;访问德国,推动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新发展;出席G20汉堡峰会,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动能;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同多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往访国各界人士沟通交流。

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作为一个崛起中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定不移支持和平合作,坚定不移倡导开放包容,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着力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成为当今世界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和可靠的倚重力量,成为世界不可测变局中的“定海神针”。

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为构建新时代下新型国际秩序提出了中国的思考和方案。近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上积极探索实践,一路勇往直前。

此次访德前夕,习近平在德国《世界报》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开宗明义地以三句话阐释中国对当今世界的看法: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G20汉堡峰会期间,习近平站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参与关于世界经济形势、贸易、金融、数字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发展、非洲、卫生、难民移民、反恐等议题各场讨论,大力推动国际合作。

G20峰会各国领导人围绕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普遍问题进行讨论,就使得“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美好目标,不再是一个传遍世界的“中国理念”,而正成为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共识,成为克服与战胜饥荒、战乱、恐怖主义、两极分化、霸权主义、公平和正义、生态环境恶化等全球问题的具体可操作性“中国方案”,成为破解人类社会治理难题的思想力量和行动指南。

回望这几年习近平主席的大国外交之旅,出访足迹“覆盖全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世界风云变幻中展现大国应有担当,充分展示了大国领袖的魅力与风采,有力塑造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作者何建华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