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工程仍在建设之中,目前部分已投入使用。

中国网新闻7月7日讯 据英国《卫报》7日报道,随着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建立,中国文化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

厦门大学的教学楼外有山,所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也在一座山脚下选址。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说:“我们需要保留本校的一些特色,这是我们校园传统和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我们需要为学生们提供空间去思考问题。”

校园的建设工程耗资3亿美元,工程结束后方圆150英亩的土地将会成为一座国家级的高等教育机构,配套有游泳池和网球场等设施。尽管工程还在继续,中国已经开始布局最新的迈向全球化的战略。中国正在建设的是一所可以比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水平的综合性国际大学。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第一批学生正在为他们的毕业努力。一名经济专业的学生说:“厦门大学是中国知名的高等学府,我们认为作为第一届国际班的学生有一些优势。我认为我可以在马来西亚、中国或者新加坡找到一份工作。”像这里的大多数学生一样,他是一名马拉西亚籍华裔,曾经在马来西亚的中文学校读书。除了现有的1900名马来西亚学生,马来西亚分校还有440名来自中国的学生。

目前,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主要目标仍是基础建设,他们计划到2020年在校生人数能达到5000人。王瑞芳表示:“马来西亚是我们选择建立分校的合适地点。这不仅因为马来西亚政府的积极配合,还由于厦门大学的创办者陈嘉庚先生早年在马来西亚生活,嘉庚建筑以他的名字命名,这种融合西方和传统中国元素的建筑风格在马来西亚很常见。”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中国大学已经逐步在海外各地开设分校。2012年,苏州大学在老挝首都万象建立第一所分校。此后上海同济大学于2014年在佛罗伦萨建立校区,开设艺术、设计和建筑等专业的短期课程。2017年上半年,北京大学在英国牛津建立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这些大学希望通过建立海外分校提升国际影响力。中国政府认为这是一条宣传中国软实力的正确道路。(编译 王子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