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德领导人会晤:德国期待与中国合作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网新闻7月6日讯 综合外媒报道,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前夕,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在推进自由贸易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达成多项共识。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中德两国领导人就经贸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在谈及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的议题时,默克尔表示双方还须更紧密合作。她还称,德国很愿意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项目。

有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默克尔表示,德国将推动欧盟层面最后阶段的谈判进度。德国也希望尽快与中国完成一项投资协定,有朝一日能够升级为自贸协定。

默克尔还呼吁加强公民社会方面的合作。在人员交流方面,她表示目前有数万名中国学生在德国留学。

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预计将成为此次G20峰会的主要议题。日本NHK报道称,习近平在同默克尔会晤时表示,中方愿同德方巩固互信,凝聚共识,挖掘潜力,拓宽两国合作和互联互通轨道,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将经济增长同全球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增长和发展良性互动。中方将支持德方办好本届峰会,共同推动汉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默克尔表示,相信在中国的支持下,德国及欧洲一定可以克服严峻挑战,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她期待在G20峰会期间与中国的合作。(戚易斌 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