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领导人为何在G20峰会会晤前夕再通电话?

中国网新闻7月5日讯(记者 戚易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汉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这是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以来第二次会面,将为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发展谋划前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美方的一些错误做法,两国关系受到了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对此,中方及时明确地向美方表明了立场,重申了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希望美方能够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大方向,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进展。

中美元首再通话 强调“一中原则”

7月3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交换了意见。这是特朗普当选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第五次通话。“一中原则”和“G20峰会”成为了这次通话的关键词。

习近平在通话中强调,“我和总统先生在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成果。与此同时,两国关系也受到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中方已向美方表明了立场。我们很重视总统先生重申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美方切实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特朗普表示,美中关系前景广阔,我们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可以相得益彰。我愿重申,美国政府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习近平还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中美有必要同其他成员一道,加强二十国集团作用,形成合力。各成员应该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围绕“塑造联动世界”的主题,推动汉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近期美国小动作不断 屡造“消极因素”

还有几天就将在汉堡见面,中美元首为何此时还要先通电话?这显然和中国领导人提到的“一些消极因素”有关。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美国政府围绕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等都做出了一些“小动作”,给中美关系增添了不确定性。

6月30日,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总值约1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当日,中方在北京和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称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强烈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严肃承诺。撤销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双方重要领域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仅仅两天之后,7月2日,美国“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随即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对美舰实施警告驱离。中国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执意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挑衅,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日表示,美方刻意在南海挑起事端,与地区国家求稳定、促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表示,美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再次派军舰进入中国领海,所作所为严重损害双方战略互信。中国军队将根据国家安全所受威胁的程度,强化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加大海空巡逻警戒力度,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中美应相向而行 沟通强于对抗

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中美关系中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在所难免。但尽量消除中美关系之间的负面因素,推动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是中美两国的共同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表示,对中方而言,我们愿意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同美方不断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同时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不断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成功举行了首次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这样的成果得之不易,美国政府最近的所作所为,却与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背道而驰,不符合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势所趋。

美国此前曾表示希望与中国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有建设性的关系”。如果美方不顾中方的利益关切,一再“任性”而为,这样的关系很难称之为建设性。而“以结果为导向”意味着双方应该讲究实效,共同沟通、协调,达成互利共赢的成果。以此来看,中美领导人即将会面前的这通电话就十分必要。

中美之间确实存在诸多分歧,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要想不断取得进展,需要双方共同做出努力。尤其对于美国来说,如何使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是特朗普政府必须答好的一张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