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4日讯 据英国BBC网站报道,中国政府于7月3日启动了“债券通”计划,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规模达90亿美元的中国债券市场。

文章称,市场期盼已久的“债券通”于7月3日在香港交易所正式启动开通仪式。这标志着中国香港和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进入新阶段,也是中国政府开放经济市场和吸引境外资本的一次新的尝试。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已达9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列世界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的启动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20周年。“债券通”不仅巩固了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为中国开放境内资本市场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债券通”的启动是中国政府支持香港特区发展以及推动内地与香港在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

“债券通”的最初阶段,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资经理可以在香港购买内地债券。汇丰银行和中国银行成为第一批运用“债券通”交易债券的做市商,这两家银行于早些时候买入价值3亿美元的债券。通过购买中国债券,在以人民币为通用货币的市场主导下,投资者们将得到广阔的投资机会。

此外,与“债券通”相似的股票交易机制已经开始实施,这得益于“深港通”的正式启动。自去年以来,在香港的境外投资者已经可以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约900家公司进行股票交易。在“深港通”之前是于2014年11月启动的“沪港通”。“沪港通”是香港和上海之间的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可以让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在上海和香港与在两地上市的数百家A股公司交易。

此外,美国股市指数提供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上月首次将中国内地股市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为推动A股纳入做了全方位的努力,改善了A股市场的纳入水平,得到全球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广泛支持。(编译:王子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