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科学人才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致辞。摄影:吴琼静

中国网7月3日讯(记者吴琼静,一审张燕,定稿杨越胜)7月3-4日,“支持科学人才合作,共创一带一路未来”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0个国家地区科研资助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共计80余人参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简称: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副主任刘丛强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卫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科学是解决诸如疾病传播、气候变化、资源枯竭、贫困问题等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的根本出路。“基础研究是推进科学技术进步的关键所在”,杨卫指出,应当强化科学合作,特别是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

杨卫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自然地理条件相近、社会现实问题相似,展开科技领域的合作,是彼此谋求共同发展的明智选择,是走向共同繁荣的持久动力。杨卫表示,深化科研资助机构间的合作,鼓励共同开展基础研究、促进科研人才协同创新,实现各国优势互补,携手解决人类的共同难题,是推动各国和地区科学繁荣、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有效手段,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的各国和地区科研资助机构代表将从共同支持国际科技合作研究计划、支持基础科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构建科研人才培养渠道、支持科研人员合作交流等几个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会议还有望就今后的合作机制发表《联合宣言》。

据了解,为了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基金委针对沿线国家地域和学科特点,结合资源、环境、经济、民生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了多项科研合作。近年来,基金委与包括以色列、新加坡、巴基斯坦、泰国、南非、埃及等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及国际组织联合组织、联合召开了50多个双边学术研讨会。其共同资助的近300项合作研究项目涵盖了包括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农业科学、能源与材料、气候变暖等在内的诸多领域,投入经费超过5.5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6年合作规模成倍增长,仅这一年就共同资助110项合作研究项目,资助经费超过2.3亿元人民币。

本次多边研讨会旨在探讨全面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科技合作迈向机制性、可持续性发展的新台阶,共同开创繁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