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执法国际化

“真是没有想到能在罗马看到中国警察在这里巡逻。出游之前,我听说罗马的治安可能有一点不安全,有团员因此取消了行程。但是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感觉还安全。特别是看到我们自己的民警在这里巡逻特别高兴。”看到中国警察出现在罗马街头,在意大利旅行的游客激动地说。

今年6月,中国公安部派出8名民警赴意大利,在罗马、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等4个中国游客较多的城市与意大利警方开展联巡,这已是中国警察第二次赴意参与联巡。与此同时,今年“五一”前后,4名意大利警员也与中国民警一道,在北京、上海等地的部分旅游景区进行联合巡逻。

越来越多地开展跨国警务合作,更重视海外公民安全利益的保护,让中国人的安全感蔓延到了全球。

刘宏斌说,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各国人员、企业交流日益密切,警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也越来越大,对于警务工作者的跨国交流能力、执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警务合作举措,如猎狐行动、合作打击跨国电信诈骗、签订警务合作条约、外派警务联络官等,推动警务执法合作走向国际化。

当然,面对外国人对中国治安的称赞,欣喜之后同样应当冷静思考。在世界进入风险社会、国内各类矛盾复杂程度加深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一项大课题。

从社会角度而言,刘宏斌认为,目前由社会矛盾激化引发的治安案件,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政府社会管理能力和科学化程度不强,与社会的需要还有不小差距。因此,政府要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在公民道德修养方面,中国公民的道德修养与社会发展不同步的问题比较突出,公民社会教育比较薄弱,亟待丰富教育内容和手段,帮助群众遵纪守法、居安思危。

而从公安工作方面来说,刘宏斌表示,公安机关要根据社会发展,提高执法能力和素养,对社会治安加强预测预警预防,依法严惩犯罪,更好地满足社会对公安工作的需求。(记者刘峣)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