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俄德两国官员和专家学者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进一步充实俄中、德中关系内涵,提升双边关系发展水平,期待进一步促进各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也期待完善全球治理的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中俄合作为经济全球化增添新动力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6周年,也是俄中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津采夫认为,俄中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关系,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的指引下,俄中关系不仅发展到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并对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产生了重大影响。

俄中两国人民睦邻友好历史悠久,两国政府间政治高度互信,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拓宽。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得好,对中俄各自发展振兴、对世界和平稳定都至关重要。

俄中友协副主席萨纳科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一直坚持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持为发展中国家公平享有全球化机遇而努力。中国与俄罗斯志同道合,在金砖国家组织、上合组织、G20等平台上积极合作,共同追求更加公平、开放、高效的国际新秩序,双边合作不断向前。他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为中俄合作、为经济全球化增添新动力。

去年G20杭州峰会时,普京总统带去一箱俄罗斯冰淇淋,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好交流让无数家基层俄罗斯食品企业成为俄中友谊的直接受益者。

俄罗斯最大冰淇淋生产商“冰雪老人”公司总经理罗拉告诉本报记者,作为一个普通生意人,他明显感受到中国顾客对俄罗斯商品的了解度与认可度越来越高,“这都是习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利好。”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和中东中心高级研究员弗罗洛娃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带领许多国家人民走向命运共同体。俄罗斯愿意支持“—带一路”这样的国际合作形式并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