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口费”丑闻连日发酵之际,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27日针对总检察长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其受贿一事发表讲话,谴责检方指控纯属“无中生有”。

刚从选举贿金案风波中脱身,却仍深陷“封口费”丑闻的漩涡之中……特梅尔眼下正处风口浪尖。

媒体分析称,即便这次在受贿案中“再闯关”,特梅尔还有“硬仗”要面对。

【一段秘密录音】

法律博士出身,一路平步青云……特梅尔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个有地位、有金钱又没有太多是非的政客,直到一段秘密录音的出现。

5月17日晚上,大部分巴西人正在一边准备晚饭一边看电视,一条突发新闻打破了平静。新闻说,巴西最大肉类加工企业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机构交出一份在今年3月与特梅尔交谈的录音,录音内容显示特梅尔要求企业向已经入狱的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支付封口费。

库尼亚去年10月因腐败罪被捕入狱。他曾多次表示,他的供词可能会伤害到包括特梅尔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人。为什么他一直没有发声呢?JBS负责人提供的录音让人立刻产生了联想。

这份录音一经公开,巴西全国都炸开了锅。很多市民立刻聚集到首都巴西利亚总统府门口抗议,记者人在里约,窗外也是嘘声四起。

当时正在开全会的参众两院会场内也开始出现混乱,众议院多名议员高喊“特梅尔下台”,议长们被迫宣布当日全会结束。众议院内各党团领袖召开紧急会议,有议员要求立刻弹劾特梅尔,还有议员要求提前进行大选。

外界认为,特梅尔这次真的遇到麻烦了。不仅总检察长向最高法院起诉他受贿,有关他妨碍司法、参与有组织犯罪等行为也在调查之中。

虽然审判现任总统需要众议员全会投票通过,但随着反对派的不断施压,以及一些新证据的出现,不排除执政联盟出现分化,审判请求也有可能被通过。

【一封绝交信】

特梅尔成为巴西共和国总统是在2016年,当时他76岁。那年,迪尔玛·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特梅尔在不到4个月时间内完成了由副总统、代总统,再到正式总统的身份转换。

从2010年分别当选总统和副总统,到2014年赢得连任,罗塞夫和特梅尔之间逐渐产生了裂痕。

2015年底,特梅尔以公开信的方式对罗塞夫表达不满。在信中,特梅尔自称遭到边缘化,在罗塞夫第一个任期内几乎没有参与重要政策制定,只是“装饰性地”当一名副总统,被委派在国会推动表决议案或者解决政治危机。

这封绝交信对弹劾罗塞夫起到推波助澜作用,更帮助特梅尔成为国家元首。在这封信公布后不久,国会就开始启动对罗塞夫的弹劾。

除了政客身份之外,特梅尔还是律师和作家。他拥有法学博士学位,专门研究宪法。他1982年出版的《宪法要素》一书曾成为法律专业文献方面的畅销书,但与罗塞夫的绝交信现在已超越了《宪法要素》,成为世人最熟知的特梅尔作品。

【一把经济牌】

作为非民选总统,特梅尔的总统位置并不稳固。正式成为总统后,由于巴西国内的反腐形势,有关特梅尔总统专机上食品采购、总统官邸重新装修等费用都引起争议。巴西每年最盛大的狂欢节期间,不少民众甚至打出“特梅尔下台”的标语。

在从担任代总统再到总统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特梅尔尽全力争取时间推行经济改革,他希望用数字说话,用实实在在改善人民生活的方式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作为巴西党员最多、历史最久的政党民运党的一名领袖,特梅尔推行的经济改革政策往往能够得到不少来自国会内部的支持。

可喜的消息是,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回暖,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是8个季度衰退后的首次增长。

6月1日,在巴西地理统计局公布这一数字时,巴西财政部长恩里克·梅雷莱斯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巴西终于走出了持续两年的严重经济衰退。下一步,巴西将继续推动各项改革,努力改善宏观经济环境,取信于投资者和消费者,以促进巴西经济走向全面复苏。

另外,一些巴西民众、特别是企业家表示,他们已经厌倦无休止的政治争斗。国家经济停滞不前,他们不想继续看这场政治闹剧,希望国家尽快回到发展的正轨上。

不过,特梅尔政府力推的劳动法改革和养老金改革,在社会上遇到很大阻力,因为这两项改革的根本是节省政府支出,要求所有国民“勒紧裤腰带”共同渡过难关。

这本应是在经济危机时期的好政策,但习惯享受福利的巴西人接受起来比较困难,也因此引发多次全国大游行、大罢工。在JBS的录音公布后,预计特梅尔推行这两项政策将更加困难。

25日《圣保罗报》下属民调机构调查公布的结果显示,特梅尔支持率已跌至7%,成为历史最低。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则将特梅尔无法完成总统任期的可能性从此前的20%调高至70%。

经济这张牌是否能够最终挽救特梅尔呢?仍待继续观察。(赵焱 陈威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