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菲律宾《今日达沃》28日报道,中国政府27日向饱受战乱困扰的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捐助1500万菲律宾比索(约合202万元人民币),用以难民安置和城市重建。5月23日,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菲南部极端分子“毛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发生叛乱,菲军队与叛乱分子大规模交火至今,已造成至少300余人死亡。

27日下午,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将1500万比索的支票交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菲律宾总统新闻办公室的公报称,“来自中国的捐助是两国日益茁壮的伙伴关系的一个例证,象征着两国对地区持久和平的共同承诺”。

据法新社28日报道,中国当天又向菲方捐赠价值约5000万元人民币的武器装备,以帮助菲律宾政府打击恐怖和叛乱分子。捐赠仪式在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杜特尔特亲自接受这批装备,并表示这是“菲中关系新纪元的序曲”。台湾“中央社”称,赵鉴华在捐赠仪式上说,这是中方捐赠给菲律宾的首批武器,第二批将于下月运抵。他同时宣布,除了27日捐赠的1500万比索难民救济金,还将追加500万比索给阵亡士兵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