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中国网新闻6月28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虽然中不两国边界没有最终划定,但是双方一直在通过和平谈判努力解决,任何第三方都不应当也没有任何权利介入,更不应当就中不间领土归属问题作出违背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行。

问:中方将印中边界发生对峙的地区称为洞朗,有些媒体称洞朗是中国和不丹争议领土的一部分。你能否证实?

答: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不属于不丹,与印度更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不容质疑的事实,有历史、法理和现地三方面的充分依据。印度方面如果想拿这个说事,是毫无道理的。

中方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是在自己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完全正当合法,其他方面无权干涉。我在这里要再次强调,不丹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我们希望各国都能够尊重不丹的主权。虽然中不两国边界也没有最终划定,但是双方一直在通过和平谈判努力解决,任何第三方都不应当也没有任何权利介入,更不应当就中不间领土归属问题作出违背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行。

问:你刚才表示,希望其他国家尊重不丹主权,你的意思是印度在代表不丹对中方有关活动进行干涉吗?

答:印度是不是干涉了不丹的内政,只能从印度方面的言行去判断。我已经说过,虽然中国和不丹的边界也没有完全划定,但是双方一直有着非常友好的正常沟通渠道。如果有任何第三方出于自己的考虑想横加干涉,这就是对不丹政府主权的不尊重和干预。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毕竟不丹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享有完全主权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