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6月27日,乌克兰鲍里斯皮尔,乌克兰首都一主要机场发生网络故障。乌克兰遭受大规模网络攻击,其多家银行和公司,以及乌克兰首都最大的机场的计算机网络出现问题。(Valentyn Ogirenko/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6月28日讯 综合报道,包括航运巨头A.P.穆勒-马士基集团、广告公司WPP Group PLC和俄罗斯石油公司PAO Rosneft在内的多家跨国公司27日表示,他们的电脑系统遭遇大规模网络攻击。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网络攻击事件是否以及如何相关联,但它们同时席卷了整个欧洲。部分美国公司也称受到了影响。

5月也曾发生一起全球网络攻击事件,当时一种名为WannaCry的勒索病毒对欧洲企业和机构造成的损失最大。

科技专家认定,这次新一轮的袭击用的也是一种勒索病毒,通过“劫持”数据来索取赎金。

路透社的报道称,乌克兰内政部长的一名顾问表示,一种WannaCry病毒版本27日攻击了该国的政府电脑系统,但乌克兰政府很快表示,大部分关键系统未受影响。

据悉,这种病毒能让电脑瘫痪,在用比特币支付赎金后电脑才能恢复正常。专家对此次最新的网络袭击做出判断,认为黑客是基于与WannaCry相同的系统漏洞对欧洲网络进行攻击。

俄罗斯的防电脑病毒公司Kaspersky Lab表示,他们的分析显示在乌克兰、俄罗斯和波兰已经发生了约2000次这样的攻击。

网络安全技术专家表示已经研究出能够破解WannaCry病毒的方法,受害者无需向勒索者缴纳赎金。执法当局表示,支付赎金意味着受害者可能面临再次侵袭的风险。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和其它机构“正在与政府和企业,与国内和国际合作伙伴联手,应对这次袭击,并提供技术信息,进行防御和补救”。

这位发言人补充说:“我们不鼓励个人和机构交付赎金,因为这样做并不能保证系统恢复正常。”

伦敦一家处理网络攻击的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犯罪分子实施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攻击几乎不用成本,如果人们向他们付赎金,无疑会鼓励将来发动更多的攻击。

欧洲刑警组织网络犯罪中心也要求27日受到袭击的人向本国警方报告,不鼓励大家向黑客支付赎金。

此外,国际刑警组织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并且正同成员国保持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