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中国网新闻6月2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而言,“一带一路”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他们的实践已经证明,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早参与,早受益;多参与,多受益。

问:中方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白皮书提出,要连接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考虑到这其中涉及的敏感问题,你能否具体介绍中方如何连接这两个经济走廊?

答:你刚才提到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是上周中方发布的一份重要文件。

至于你提到的把两条走廊进行连接的问题,首先,关于中巴经济走廊,我们多次说过,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着眼长远发展搭建的合作框架。走廊建设不仅对促进中巴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促进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中巴经济走廊是经济合作倡议,不针对第三方,与领土主权争议无关。

第二,关于你提到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这条走廊是沿线四国政府的重要合作共识。加快推进走廊建设,有利于推动相关国家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本地区区域合作,使南亚国家更多从亚洲的发展中获益。目前,四国已就走廊建设的目标、机制、领域等达成初步共识,并即将完成联合研究报告,探讨启动政府间合作机制。

第三,无论是中巴经济走廊,还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都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项目。如果这两个项目以及“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其他类似项目能够协同推进、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合力,将有助于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体效力,为有关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好处和利益,进一步提升当地人民福祉。

第四,我要在这里重申,“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方提出的,但它是一项国际公共产品。倡议提出以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空前成功,收获了一大批务实成果,这很能说明问题。

第五,目前,印度方面的某些人士对“一带一路”可能还有一些疑虑和犹豫,还处在一种观望和纠结的状态。我们可以给印度方面更多的时间。但对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而言,“一带一路”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他们的实践已经证明,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早参与,早受益;多参与,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