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在舍内费尔德机场欢迎大厅内,前来欢迎大熊猫的德国儿童抚摸“娇庆”的照片。

当地时间6月24日下午,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梦梦”和“娇庆”抵达柏林舍内费尔德机场,它们将在德国开启新的生活。

当“熊猫专机”驶入停机坪时,两辆消防车喷出水雾形成一道水门。飞行员向驾驶舱外挥舞中德两国国旗。柏林市动物园园长安德烈亚斯·克尼里姆说,这还是他第一次为两只动物举行如此盛大的欢迎仪式,而当他“第一眼看到大熊猫,心就融化了”。

4岁的雌性大熊猫“梦梦”和7岁的雄性大熊猫“娇庆”都出生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它们此次旅行也享受了贵宾待遇:两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饲养员和柏林市动物园的高级兽医师奥克斯全程陪护。奥克斯对记者说,大熊猫的旅行一切顺利。“它们在路上睡了一觉,吃了些竹子和饼干”。

德国民众也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两只大熊猫到来的喜悦。柏林动物园开设了“大熊猫博客”,每天更新熊猫场馆建设进展和大熊猫研究保护的动态。据德国之声报道,有德国网民贴出二十四式大熊猫太极的图片,称这是柏林人要做的大熊猫操。柏林赫塔足球俱乐部发出本队吉祥物张手欢迎的照片,在推特上写道:“亲爱的大熊猫们,欢迎你们来柏林,如果你们在新城市有问题的话,赫蒂尼奥熊很乐意帮助你们哦!”

德国人民对大熊猫情有独钟。1980年,中国政府首次将两只大熊猫作为国礼赠予联邦德国。后来柏林市动物园从中国租借了一只大熊猫。2012年,34岁的大熊猫“宝宝”去世后,德国民众就一直期盼再有大熊猫到来。2017年4月28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德国柏林市动物园签署了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梦梦”“娇庆”将在德国参与为期15年的大熊猫科研保护国际合作。

为保证两只大熊猫在柏林生活舒畅,柏林市动物园斥资1000万欧元为两只大熊猫修建了占地近5500平方米的“熊猫园”。熊猫园建筑极具中国特色,除了大片绿地和攀爬设施,还开挖出一条人工小溪。“梦梦”和“娇庆”将分开居住,拥有各自的室内外活动空间。喂养大熊猫的竹子从荷兰运来。

柏林市动物园的首席大熊猫饲养员克里斯蒂安·托尔被媒体昵称为“熊猫爸爸”,他专程到成都和巴黎接受了大熊猫照料培训。他对自己的这项任务感到自豪: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标志中的动物。对于各国的动物园来说,能够受托抚养这种敏感而珍贵的动物是对其最大的肯定。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和柏林市长米夏埃尔·米勒参加了当天的欢迎仪式。史明德希望大熊猫作为友谊的使者,能够得到德国民众的喜爱。米勒向两位“新居民”表示欢迎,表示它们的到来让柏林更添魅力。

柏林市动物园宣布,“梦梦”和“娇庆”将首先隔离居住一段时间,等它们适应德国生活后,将于7月5日正式同柏林民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