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23日透露,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巴林四国向卡塔尔开出13项复交条件。

本月5日,上述四国几乎同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科威特随后从中斡旋,此次便是由科威特把这份清单转交给卡塔尔。

美联社获取了一份阿拉伯语写成的清单,大致翻译如下:

1.切断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驱逐出卡塔尔,不再与伊朗举行联合军演。

2.切断与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国”、“基地”组织、黎巴嫩真主党的关系,并正式宣布上述组织为恐怖组织。

3.关闭半岛电视台及其附属电视台。

4.关闭由卡塔尔直接或间接资助的多家新闻媒体,例如“中东之眼”新闻网。

5.不再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不再与土耳其举行联合军演。

6.凡是被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美国、加拿大等国打上“恐怖主义”标签的组织或个人,卡塔尔都不得向其提供资助。

7.把来自沙特、阿联酋、埃及或巴林的“恐怖分子”及通缉犯交还给本国,冻结资产并提供相关信息。

8.不再干涉其他主权国家的内政事务,不再向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公民授予卡塔尔国籍,必要情况下,取消已经授予的国籍。

9.停止与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反对派人士的一切接触。

10.对卡塔尔政策近年来造成的“生命损失”或其他损失进行赔偿,具体赔偿金有待进一步商定。

11.在军事、政治、社会、经济层面与阿拉伯国家保持一致立场。

12.在10天内作出回复,逾期则这份清单失效。

13.接受上述条件后,卡塔尔将在第一年里每月接受审查;在第二年里每季度接受审查;在随后10年里,每年接受一次审查。

截至23日上午,卡塔尔尚未对这份复交条件清单作出回应。此前,卡塔尔政府曾表示,除非沙特等国取消封锁,否则卡塔尔不会谈判。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22日提醒说,各方开出的条件应“合情合理、具有可执行性”。(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