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伦敦也将失去几个欧盟重要机构的东道主地位,对其中两个“香饽饽”——欧洲银行管理局(EB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欧盟多国已摩拳擦掌。为不伤和气,22日的欧盟峰会决定,将仿照类似欧洲歌唱大赛“选秀”方式,让各成员国为心仪城市投票定胜负。

“这会是一场令人兴奋的比赛。我们看过欧洲歌唱大赛,知道该怎么运作,”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会后开玩笑说。他提到,2014年欧洲歌唱大赛,就是奥地利“络腮胡美女”歌手肯奇塔·沃斯特获得了冠军。

目前设在伦敦的EBA和EMA加起来有1000多名员工。西班牙巴塞罗那、意大利米兰、丹麦哥本哈根和爱尔兰都柏林都想争取年预算额有3.6亿美元的EMA;EBA负责为欧盟国家的银行事务制订和协调规则,竞争者包括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里昂和斯特拉斯堡、荷兰阿姆斯特丹、奥地利维也纳。

此前德国《经济周刊》报道说,法国和德国已协议“瓜分”两个机构:EBA给法兰克福,EMA给里尔。但法、德官方22日否认了这种说法。

根据最新协议,各成员国需在7月底之前报名候选城市,欧盟委员会在9月之前根据候选城市的基础设施、交通、员工福利等条件做出评估,争取在10月峰会上达成共识。但无论是否意见一致,11月都将举行投票,各国用选票层层淘汰,最终决出花落谁家。

欧洲歌唱大赛是由欧洲广播联盟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电视歌唱比赛,1956年至今已举办62届,是欧洲最大规模的歌唱比赛,由欧洲各国选派歌手参加,经各国观众和评委投票、总计得分最高者成为冠军。(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