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口普查局22日发布最新人口普查报告。2015年至2016年间,美国公民中每个族裔群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白人数量增长最慢,仅为0.01%,是少数族裔增长比例的一个零头。不过因为基数大,白人至少未来25年内不用担心失去“主流种族”地位。

这次人口普查统计了始自2015年7月1日的一年时间内人口变化状况。“非拉丁裔白人”的数量增加了5000人,总数维持在1.98亿,在美国3.25亿总人口中依然占多数。亚裔和混血人种的人口各自增长了3%,分别达到2100万和850万;拉丁裔增长2%,总数575万;黑人增长1.2%,将近470万。

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对人口普查数据做分析后指出,与2012年美国大选相比,2016年大选中白人选民的投票率增加了,而黑人投票率减少了,其他非白人族裔的投票率基本持平。

民调显示,唐纳德·特朗普成功当选总统的主要功臣就是白人选民,尤其是那些担忧在美国种族越来越多元化趋势下渐失优势地位的白人。

根据人口普查局的最新预测,美国白人在人口比例中的多数地位会持续到2040年之后。

此次普查还发现,2001年至2016年出生的“00后”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年龄段人口,一年里增长了6.8%,其他年龄段人口的增减幅度都不超过一个百分点,结合族裔分布状况,这意味着未来在学校、双语教育方面需要更多的财政投入,包括增加聘用少数族裔教师。州教育理事会全国协会执行副主席罗伯特·赫尔介绍,美国学生中非白人占多数,但82%的教师是白人。(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