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巴基斯坦处于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长期以来一直坚定反恐,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国际社会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尊重巴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支持巴反恐努力。

问:在美国会听证会上,美国会议员被告知,美政府已经开始围绕美巴关系进行跨部门评估。是否继续对巴援助就是评估内容之一。美官员还对路透社记者表示,美将考虑扩大对巴无人机打击,暂停对巴金融援助,降低巴基斯坦作为美主要“非北约盟友”的地位。巴基斯坦外交官表示,美方此举系将巴基斯坦作为美国与阿富汗关系陷入僵局的替罪羊。他还提到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做出的牺牲,以及为维护巴阿边界安全做出的努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重要国家,巴基斯坦保持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符合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巴基斯坦处于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长期以来一直坚定反恐,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国际社会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尊重巴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支持巴反恐努力。

问:巴基斯坦媒体报称,中方提出在印巴边界争议地区修建大坝,并将大坝纳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你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个具体项目我并不掌握。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着眼长远发展搭建的一个合作框架。走廊建设不仅对中巴两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促进地区国家的发展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也多次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经济合作倡议,不针对第三方,与领土主权争议无关。对于印巴之间的一些领土主权争议,我们希望双方能够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加以解决。

问:第一,巴基斯坦媒体称,王毅外长本周将访问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展开斡旋工作。能否介绍具体情况及此访目的?第二,昨天巴基斯坦空军击落了一架伊朗无人机,这可能导致两国关系出现紧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还没有看到这个消息。中方衷心希望地区有关国家能够保持友好关系,同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是中国的邻邦,中方同两国都保持着友好关系和密切的交往。如果中方与两国之间有什么重要的互访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另外,中方真诚希望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能够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改善关系,共同维护两国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也愿意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