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21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在这个原则基础上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问:关于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当地时间20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表示,美国非常关切两岸持续的和平与稳定,两岸有畅通的沟通渠道非常重要,美国不愿意见到台海任何一方破坏稳定,也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中方对这番重复的表态有何评论?特别是美方强调两岸要有沟通渠道这一点。另外,中方是否会与美方在21日将举行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上讨论台湾问题?

答:关于美方的表态,你刚才自己也说了,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表态。那我也给你一个不是特别新鲜的回应,好吗?

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在这个原则基础上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至于你提到的大陆和台湾方面的沟通问题,你应该去问有关主管部门,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

追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是否会讨论台湾问题?

答:我们说过了,此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将围绕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至于中美关系中包含哪些重要问题,这应该是不言而喻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