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21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愿意同美方一道,继续推动深化双方经贸往来与合作,同时妥善处理有关分歧与摩擦,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

问:特朗普总统曾暗示要和中国进行贸易战,但是后来因要在朝鲜问题上争取和中方合作而放松了对中方施压。昨天他表示在朝鲜问题上中国努力提供帮助,然而问题尚未解决。中方是否担心这会加剧中美贸易紧张?

答:关于中美之间的经贸问题,我们多次说过,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从建交到现在有200多倍的增长,这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如果说这种经贸往来是建立在一方受益、另一方不受益的基础上,不可能取得这样长足的进展。

我们愿意同美方一道,继续推动深化双方经贸往来与合作,同时妥善处理有关分歧与摩擦,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

追问:你刚才说中美的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但特朗普总统明确表示,贸易问题和战略问题特别是朝核问题是挂钩的。你是否认为中方在涉朝问题上的努力失败后,这种关联性会受到影响?

答:刚才我已经指出,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的贡献有目共睹,中方的作用不可或缺。

中方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一直在进行不懈努力,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这并不是因为来自外界的压力,而是因为我们是东北亚地区的一员,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也是因为半岛核问题事关中方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