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21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为解决半岛核问题自始至终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也一直发挥着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概括起来讲就是,中国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

问:第一,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发文表示他十分赞赏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努力提供帮助,然而问题尚未解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特朗普总统是在指责中国?第二,据报道,美国白宫官员表示中方已经邀请伊万卡和库什纳夫妇下半年访问北京。中方能否证实此事?

答: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类似的这种言论,我们最近听了不少,也做了不少回应。今天,我可以再重申一下中方立场。

中方为解决半岛核问题自始至终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也一直发挥着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概括起来讲就是,中国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

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半岛局势紧张升级,中方密集地做各方工作,劝和促谈,努力将半岛核问题拉回到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的轨道上来。中方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以及“双暂停”倡议,我们还提出了同时加大防扩散力度和加大劝和促谈力度的“双加强”建议。中方上述的思路、倡议和建议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症结和矛盾的焦点不在中方。解决半岛核问题要靠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着眼大局,相向而行,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承担应尽的责任,同中方一道,为推动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作出应有的努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说的具体情况我并不了解。我能说的是,中美两国高层及各层级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与交往,这对两国关系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中方愿同美方保持双边交往势头,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问:韩国总统外交统一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近日在美国表示,如朝中止核导活动,韩可与美讨论缩减在朝鲜半岛战略武器部署和韩美联合军演规模,可将朝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问题挂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始终认为,朝鲜半岛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解决半岛问题必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中方欢迎并鼓励所有有助于缓和紧张和对立、增进沟通和互信,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倡议。

问:美国政府是否威胁对与朝鲜有贸易往来的中国公司采取行动?美方是否通知中方将对有关中国公司进行单边行动?

答: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第一,中方一直全面、准确、严格、认真地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第二,中方反对有关国家依据自己的国内法对其他国家进行所谓的“长臂管辖”。在跟美方的沟通中我们也反复强调这一立场,美方对此是非常清楚的。

问:你刚才说中方一直为解决朝核问题不懈地努力。中方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是否还可以做得更多?

答:刚才我已经说过了,半岛核问题的症结、当前矛盾的焦点都不在中方。大家可以想一想,一段时间以来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的原因是在中方吗?我们一直在说,解决半岛核问题需要各方共同作出努力,仅靠中方一家的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敦促有关各方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共同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