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中国网新闻6月19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耿爽表示,关于人权问题,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一直主张各方应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交流,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或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和司法主权。

问:据报道,欧盟原计划发表声明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但遭希腊阻止。中方是否此前与希腊方面或者与欧盟就此进行沟通,以阻止欧盟发表相关声明?中方对希腊此举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关于人权问题,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一直主张各方应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交流,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或借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和司法主权。

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加强人权领域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为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共同做出努力和贡献。

至于你提到欧盟内部一些讨论的情况,具体情况我并不掌握。在这里我只能说,我们对有关欧盟国家坚持正确的立场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