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于近日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表示,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并同各方一道,推动上合组织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陆慷表示:“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并同各方一道,推动上合组织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使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共同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陆慷还介绍了本次阿斯塔纳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一是上合组织首次实现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二是决定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新老成员密切配合。三是决定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高度评价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区域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合作。五是决定继续加强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包括切实落实本次会议签署的《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促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夯实各领域合作的民意基础。

他说,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已经成为成员国增进相互信任、深化睦邻友好、拓展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平台和可靠依托。此次峰会增强了上合组织成员的凝聚力,指明了上合组织发展的大方向,提出了上合组织合作的新倡议。(记者 黄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