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 中白建交25周年合作成果丰硕

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斯维特洛夫接受中国网采访。
 
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斯维特洛夫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新闻6月13日讯(记者李智 实习记者薛睿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节点国家,白俄罗斯共和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之一。

自2013年中白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均取得了重要成果。

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斯维特洛夫日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中白文化合作的历史已25年,两国的经贸和政治合作非常顺利,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强文化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友谊。”

两国交往密切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3年以来,中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2015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4年后再次访问白俄罗斯。2016年9月,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访华,受到习近平主席高规格的接待欢迎。

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近年来双方签署累计50余份协议,包括友好合作条约、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措施清单、互设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等,覆盖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政策的相互沟通为两国多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推动了中白关系在新阶段的飞快发展。

“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为两国合作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斯维特洛夫指出,“发展中白关系一直是白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点,白俄罗斯是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

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两国携手开展广泛深入的项目合作,积极推动双边关系向紧密发展。今年5月,卢卡申科来华出席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会前表示出他对中白关系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 “一带一路”更美好前景的期待。

经贸文化合作加强 为人民带来福祉

近年来,中白贸易额成逐年增长趋势。2016年中白两国双边货物贸易额是十年前的3倍,中国已上升为白俄罗斯在全球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经贸的繁荣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同时也使得中白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上升到新高度。

中白“巨石”工业园就是中白经贸合作的体现,工业园项目的顺利实施成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和互利合作的新典范。工业园占地90平方公里,距明斯克25公里。目前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已有9家企业入驻该园区。

此外,两国在文化领域也展开了稳定合作。斯维特洛夫在介绍中白文化交流成果时表示,1992年中白建交以来,两国文化的交流合作通过多种方式飞速发展。两国艺术馆、博物馆和图书馆之间的往来密切,构造了两国深厚的文化关系,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白建交25周年之际,两国携手在文化合作的道路上更进一步。2016年12月,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在明斯克顺利举行;2017年5月,在白俄罗斯文化日的框架下,白俄罗斯文化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

互设文化中心的倡议源于2015年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签订的《中国政府和白俄罗斯政府互相开设文化中心协定》。双方希望通过加强两国科研、文化教育机构、社会活动的交流促进两国在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两国元首一同提出互设文化中心的倡议,在此推动下,这项倡议得以落实完成。”斯维特洛夫表示,“两国文化中心将通过艺术展、音乐会、美食节等形式传播各自文化遗产、现代文化艺术和社会政经信息,为两国进一步扩大文化合作、发展友好关系提供绝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