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当遍布全城的“2017EXPO”倒计时牌上弹出“0”时,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全国百姓的期盼中,正式揭开面纱,迎来各国游客。

这是世博会166年历史上第一次花落中亚国家,也是首次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的专项世博会。从当天起到9月10日,未来3个月,这里将成为集中展示、分享各国绿色发展新成果、新技术、新经验的窗口,也将给哈萨克斯坦民众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带来愉悦的世博体验。

“感受未来的世界、绿色的地球”

上午8时半,世博会入园口。还未正式开园,入口处早已排起长队。

高挑漂亮的哈萨克斯坦姑娘阿卢西娅正和同伴在那儿等候。对于这场首次在家门口举办的世博会,她和家人、朋友期待满满。昨天晚上,世博会开幕式晚会上放起焰火,阿卢西娅和朋友们在家中还看到了那绚烂的景色。

对这次世博会,哈萨克斯坦人期盼已久。

2012年11月,国际展览局在巴黎投票,哈萨克斯坦首都、一个“首都年龄”仅仅只有15岁的阿斯塔纳,以103票比44票击败比利时列日,成功申办2017年专业性世博会,成为首个获得世博会举办权的中亚城市。

那时阿卢西娅还是高中生,听到这个消息,她和老师特别开心。她说,世博会举办,一定会吸引世界很多国家来参展,还有各国的游客,城市也会建得更美,各种活动也会让哈萨克斯坦更加国际化、现代化。

哈英别克也一早就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赶到世博园。一家人去年刚从中国新疆来到这里,在本地从事建材工作。半个多月前,全家就买好了门票,一定要在开幕首日去游览世博园。中国馆是他们进园后第一个奔去的地方。11岁的小儿子祖力皮卡扑闪着一双大眼睛,“我最想看机器人!听说很多馆里会有许多新奇的东西,我想去看未来。”

前几天在新闻中心采访过的名叫艾杰里姆·萨吉科娃的志愿者,今天又碰上了。她带着父母及弟弟来一睹世博会的风采,“感受未来的世界、绿色的地球”。她告诉记者,自己被分配到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将用哈萨克语、俄语、英语向游客介绍金人武士复制品,“这是哈萨克斯坦的国宝。你们一定要去看一看!”她热情相邀。

世博园里,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记者从新闻中心了解到,开园仅仅3个小时,入园的普通观众就超过万名。这对一个首都人口仅100万、全国人口不到1800万的国家来说,相当罕见。

“集中人类智慧,投身新技术新能源”

哈萨克斯坦国家馆位于园区中心,呈巨大的球体状,即使很远,也能一眼定位。许多游客以它为背景,拍照留念。

这个球状建筑名叫“光明世界”。整个建筑宽80米,高100米,由2824块玻璃组成,每块玻璃重600—800公斤,总重量超过1.3万吨。每块玻璃两端微微上翘,构成一个弧形,整个建筑看起来像一个充满气的气球。

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内人流如织。细雨蒙蒙中,门口排队等待入馆参观的有百余人。

一进展馆,犹如穿越时空来到未来:未来风格的电梯、玻璃建筑、激光表演和投影视图,无不令人惊叹。展馆共有8层,分别展出了哈萨克斯坦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其应用,展馆的主旨是面向未来能源开发和利用,呼吁人类珍惜自然财富。

俄罗斯馆也是热门展馆之一。踩着高跷、穿着俄罗斯传统服饰的工作人员引来观众争相合影。为了体现“未来的能源”的主题,俄罗斯的开馆剪彩仪式独具新意——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专员、俄罗斯国家馆专员等人共同敲碎液氮冷冻后的彩带。这个以北极为主题的展馆内,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块厚达4米的北极浮冰。尽管冰凉,观众争相触摸浮冰的手感,开馆短短几个小时,浮冰可被触摸的一侧已被印上了大大小小的手印。

阿斯塔纳世博会吸引了来自121个国家和21个国际组织的参与。国际组织联合馆负责人表示,随着国际社会对能源问题的关注程度不断加强,如何更好地使用现有能源,进一步减轻对自然资源的破坏,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此次参展,希望能集中人类智慧,积极投身新技术、新能源的研究。

“和中国相关的,就一定值得排队去看”

中国馆的人气是最旺的。

开馆仪式上,由新疆歌舞团表演的舞蹈《歌声与微笑》,传递着中国人民的热情真诚。中国馆政府代表王锦珍表示,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也是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中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水平参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意义重大。2017年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国家公司董事长叶西莫夫在致辞中称赞道,“中国馆的筹备工作高效、展示内容精彩,必将取得成功”。

下午,中国馆正式对观众开放。展馆内,巨型的“人造太阳”最受瞩目。互动主屏上,观众争相触摸主屏上出现的能量柱汇集点。触摸互动的人越多,能量柱上升得越快。据介绍,这象征着每个人都在给聚变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能量柱上升到终点并点亮上方的LED球,象征中国核聚变技术的成功将惠及全球,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伟大梦想。

记者注意到,正式对观众开放后的中国馆内,始终人潮涌动,入口处排队人群不断。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汉语教研室教师波塔·塔尼西看到排队人群,笑着对记者说:“现在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人都知道,只要是和中国相关的,就一定值得排队去看。‘中国馆’,一定会带来超出预期的体验。”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馆已经接待了7000多人次观众。(本报记者 赵 成 吴 焰 人民网记者 李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