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哈萨克斯坦民众在哈国家博物馆参观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本报记者 周翰博摄

六月仲夏,万物繁盛,是哈萨克斯坦最美好的季节。

应邀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的习近平主席,6月8日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研读这份联合声明,回看两天来中哈两国在各种层次上的合作交流,许多人感慨连连:“这是一次内容活动丰富、硕果累累的访问。”人们更坚信:中哈关系一定能够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年三访,高密度会晤彰显两国元首推动双边关系的坚定决心

通过联合声明,中哈两国元首再次表达了“继续巩固中哈关系是两国外交优先方向”的决心。同时,将坚持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继续加强议会交流等重要内容写入其中。

“更好推进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这符合两国民众共同的心愿。”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汉语教研室主任杜肯·玛斯木汗是知名汉学家。他向记者表示,25年来,哈中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正是对两国关系最准确的表述。他认为,哈中两国无论是在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中,还是在上合组织这样的地区合作平台,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习主席四年三访哈萨克斯坦,两位领导人会晤十余次,这样的亲密关系,足以彰显两国的政治互信及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此访与不久前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呼应,这让玛斯木汗坚信“两国关系一定会按照两位领导人及两国人民的意愿,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从习主席的著作中,可以汲取宝贵经验。”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新闻出版活动及公共关系事务部主任古尔米拉·肯哲芭莉娜,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文版的首批读者之一。6月5日,这本书就是在总统图书馆举行的首发式。肯哲芭莉娜强调,“习主席的思想和治国理政宝贵经验,对哈政府工作人员、学者以及普通民众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是无价之宝。”

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刊发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对此,该报副总编马尔德巴耶夫一再表示“很荣幸”。他告诉记者,该报以前也刊发过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署名文章,但他觉得“作为大国元首的习主席,风范不一样。”通读全文,他的感受是:“习主席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成果娓娓道来,就像亲戚间在唠家常,体现出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情谊。”马尔德巴耶夫还介绍,他们的报纸对此次习主席访哈做了全方位的报道,“此次访问成果丰富,我认为这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建设性合作”。

中哈经济合作力度之大、互信程度之高,首屈一指

推进“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战略对接、进一步加强产能和投资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是习主席此访的主旋律。联合声明中列出一张内容丰富的合作清单,涉及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经贸与人文合作的具体内容,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擘画了清晰而又宏伟的蓝图。

10日,刚刚开馆的2017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馆里,“人造太阳”和“华龙一号”模型引起其他参展方和观众的兴趣。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拥有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自主知识产权。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告诉记者,中哈核能领域合作从资源开发起步,历经12年,现在扩展至核燃料组件加工和开发新铀矿项目。下一阶段,他们将在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

“习主席的赞扬令我深受鼓舞”。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总裁祖玛卡里耶夫还沉浸在9日那天晚上。那天,在哈萨克斯坦国家馆,他专门就中广核与哈原子能工业公司核能领域的长期合作,向习近平主席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汇报,并表达了深化与中广核合作的决心。“习主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期许双方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能够硕果累累,”他说,“这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除能源合作外,中哈各领域合作亮点纷呈:7日,在哈总理萨金塔耶夫的见证下,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签署股权交易协议,中信银行由此成为中国首家在哈收购银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8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哈中商业企业家理事会会议上,哈中双方达成了总值7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哈萨克斯坦德国—哈萨克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告诉本报记者,哈中之间有着多达51个、总金额高达270.75亿美元的产能合作清单,涵盖各经济领域,“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的力度之大、互信程度之高,在双边关系中,首屈一指”,这让他坚信:“习主席此次访哈必将推动两国产能合作等项目不断落实。”

出席世博会开幕式,“就像好朋友带着礼物到家中贺喜”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的一项重要行程,是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围绕世博会的配套活动,访哈期间,两国文化交流精彩纷呈。

9日,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络绎不绝,纷纷围在兵马俑前拍照,了解中国历史文化。

市民达乌连告诉记者,上中学时,他从课本上知道了中国的兵马俑,但从未有机会实地欣赏。此次兵马俑在阿斯塔纳展览,圆了他多年梦想。他特地带了孩子来,一起感受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非常感谢中国朋友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如此棒的展览!”他还有一个“小目标”:要带着孩子去中国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实地感受那种震撼的场面”。

“习主席此次来哈出席世博会开幕式并带来丰富的文化活动,就像好朋友带着礼物到家中贺喜,让我们备感亲切。”哈国家博物馆外事部执行主任扎尔姆哈梅托娃难掩内心的兴奋。她说,习主席此访将加深两国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更多中国游客将被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吸引到哈萨克斯坦,了解中国的这个邻国,这对加强两国民心相通至关重要。扎尔姆哈梅托娃还告诉记者,下半年,他们馆藏的古丝绸之路文物将到中国香港展览,中国观众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哈萨克斯坦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作用和两国交往的悠久历史。

在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两国政府间还签署了电影行业的相关合作协议。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副总裁茹班德科夫告诉记者,虽然两国电影业早有交流,但这次合作规模“史无前例”。“这正是习主席访哈带来的重大成果之一。”哈中两国第一部合拍故事影片、讲述冼星海故事的《音乐家》,前两天刚举行开机仪式,明年6月将登陆两国院线。对这部电影,茹班德科夫信心满满:“相信呈现给两国观众的将是一部精品,其中的感人故事将加深人们对两国民众深厚友谊的理解。”

“这只是开始。”茹班德科夫透露,两国还有许多电影正在计划中。他们希望与中国朋友互相学习,争取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并希望“有更多合作成果在世界各国的银幕上放映!”

6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及《俄罗斯报》联合制作发行的俄文杂志《中国风·哈萨克斯坦特刊》在阿斯塔纳举行首发式。《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科尔茹姆巴耶夫表示,特刊的发行将增进哈中两国人民友谊和相互了解,是哈中两国媒体创新合作方式的成功尝试。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习近平主席以及那么多国家元首和领导人一起参加世博会开幕式,太不可思议了”。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汉语教研室教师波塔·塔尼西是本次世博会150名专职导游翻译之一,在她看来,哈中两国领导人一起出席开幕式,反映了他们的私人友谊,更折射了哈中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习主席和中国对本次世博会的大力支持,哈萨克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本报记者 周翰博 谢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