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启哈萨克斯坦之行 深化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

资料图:2016年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中国网新闻6月7日讯(记者 戚易斌)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起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表示,此访是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是今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促进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国家关系发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关系水平 共建“一带一路”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哈关系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已成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这是习近平主席四年内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正式在阿斯塔纳首次提出了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几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成功对接,一个个合作项目陆续变为现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哈共同繁荣的见证。

目前,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欧亚地区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两国经贸、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创新、科技、跨境物流等合作蓬勃兴起,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传统友谊愈发深厚。

而今,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哈合作提质升级的巨大潜力,也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此次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互利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还将共同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

今年,哈萨克斯坦将举办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的专项世博会。访哈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世博会开幕式,这既是对哈方办会的有力支持,也显示出中方对国际能源特别是新能源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今年还是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旅游年,中哈双方可以借此机会扩大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哈两国民心相通。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表示,中哈两国总目标是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这种大背景下习主席再次访哈,对中哈关系的推动巨大。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一定会为提升中哈关系水平、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弘扬“上海精神” 扩大多边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习近平主席将连续第五年出席峰会,同各国领导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坚定遵循“上海精神”,扎实推进政治、安全、经济、人文领域合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此次峰会,中方将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巩固上海合作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组织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介绍中方接任轮值主席国的有关设想,与各方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发展。

在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扩员,并将由此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其合作潜力和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上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位于丝绸之路沿线,是传承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平台上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发展规划对接,获得广泛支持。

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均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现了上海合作组织各方参与中国倡议的热情。吉尔吉斯斯坦副外长卡伊基耶夫认为,“一带一路”为中亚地区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有利于扩大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多边合作。

2016年6月,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为促进本地区经济整体发展,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阿斯塔纳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一步商讨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共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