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全互信、经贸互利、人文交流到硕果累累的“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为上合组织注入了全新活力。四年来,历久弥新的“上海精神”也表现出了“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6月4日央视网)

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6年的发展历程。一直以来,上合组织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睦邻友好、优势互补、开放共赢、高效合作的典范,为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上海五国”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创始国之一,与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始终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遵守协商一致原则,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的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靓丽的色彩。”上合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高度评价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中国是上合组织重要的支持者,为其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事实也的确如此。就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来说,由于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一脉相承,都强调平等、互利共赢,自倡议提出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高度认可、积极参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还与中国签署了战略对接和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的协议。2016年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宣言强调,要把“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手段,深化在贸易、产能、财政、投资、农业、海关、通信、卫星导航及其他符合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将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并将在组织框架内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10周年。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合组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一方面,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将完成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序。这意味着,经过16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发展成为“6+6+6”的格局,即包括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这18个国家占全球近一半的人口和超过1/3的经济总量。可以说,上合组织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但与之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仍将面临诸多现实挑战,如保护主义抬头、恐怖主义肆虐、阿富汗问题久拖不决、毒品威胁和跨国犯罪日趋严重、网络信息安全挑战,等等。此种情形下,如何把握时代潮流,高举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旗帜,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如何加强安全合作,更加精准、高效地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好各自的政权和国土安全,维护好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需要各方携手并进,加强合作。

“我们要本着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精诚协作,全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朝着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协调更加顺畅、对外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为本地区人民造福。”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到如今已是连续第五年出席上合峰会,每次都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各方关注的问题上贡献中国智慧,与各方携手推动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而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海精神”将再出发。有理由相信,习主席此行将带来新思想、新倡议、新动力。在这种形势下,秉持“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必将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发展、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贡献。(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