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德使馆开放日:大使、球星共话中德足球合作(   / 7 )

发布时间: 2017-06-05 15:12: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斌  |  责任编辑: 栗卫斌
分享: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与中外球星共同为德国开放日活动“开哨”。中国网 任斌 摄

中国网6月5日讯(记者 任斌) 6月3日,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活动在德国驻华大使馆拉开帷幕。活动当天,围绕着“德中足球友谊”这一主题,大使官邸变成了一座足球乐园——场地训练、《实况足球》电游、桌上足球、网络足球猜谜活动、射门力量测试、VR足球、花式足球表演等形形色色的活动,吸引了大批中外青少年热情参与。此外,杨晨、王飞、卡尔-海因茨·里德尔、吉奥瓦尼·埃尔伯等中外球星的出席更是点燃了活动现场,他们与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一起,就两国足球领域的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柯慕贤表示,足球是中德两国人文交流中的重要话题之一。他透露,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6年访华期间曾向习近平主席建议,希望中国在2026年承办世界杯,并表示乐见中德两国能在决赛时会师。这次交谈也因此成为了两国足球合作的开端。去年11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面,中德双方签署了有关足球领域合作的三项协议,其中包括后备球员的发展、足球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这是中国和外国签订的第一个国家级足球合作协议,主要目的是全面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特别是加强青少年足球的专业化培训。

对于中德两国的足球友谊,柯慕贤还谈到,据2014年世界杯期间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德国队的中国球迷数量超过巴西队跃居首位。而在决赛当天,数千名中国球迷赶到使馆连夜排队观看足球比赛,为德国队加油助威,这不仅让柯慕贤深受感动,同时也让他坚信,这正是中德两国足球能够成功达成合作的原因之一。

前英超利物浦队球员里德尔曾随德国国家队出征1990年世界杯并夺得冠军,他认为,相比于其他国家的足球发展体系,德国的经验更值得中国借鉴,原因不仅在于德国足球在上届世界杯期间取得了骄人战绩,而更在于德国拥有成熟的青少年球员培训体系。曾效力于拜仁慕尼黑队的巴西籍球员埃尔伯认为,德国方面并不是要教会中国球员如何踢球,而是要支持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训工作;而从中国方面来看,埃尔伯则认为,投资后备力量比投资大牌球星教练更有价值。

作为中国第一位留洋五大联赛的足球运动员,杨晨对于两位外籍专家的意见深表赞同。他认为,德国的足球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的“纪律性”演变到今天的“艺术性”,着实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技术特点较之其他足球强国,更易于为中国球员所借鉴。杨晨指出,在青少年培训基地的建设方面,德国已拥有完整的体系,而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在青少年联赛、大数据跟踪、监管等方面,德国也有着诸多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的优势。

中国前女足门将王飞曾在德国波茨坦球队效力。在谈及两国足球教育的区别时,她表示,一个孩子假如在中国选择足球作为职业,可能就要过早地放弃学业;而在德国,青少年球员往往能接受较好的通识教育,这对一个球员退役后的职业发展来讲显然意义重大。此外,德国球员接触足球年龄普遍较早,更多是出于自身的兴趣,而在中国,家长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对此,柯慕贤建议中国的家长要从观念上实现改变,让孩子享受足球的乐趣,更早地接触足球,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成绩,另一方面也通过足球这种运动来提高孩子的团队精神、合作与公平竞争的意识。

在开放日活动当天,柯慕贤大使还介绍了德国使馆的签证情况。数据显示,中国赴德签证人数2017年一季度增加了5%,而5月份则增加了8%。与此同时,德国使馆还在不断提高申请签证的便利性,简化签证流程。据悉,目前德国在华签证中心已由原有的十家增长至十五家,而由德国使领馆发放的多年往返商务签证的比例也在不断加大,目前已提高至50%左右。此外,商务签证48小时可以出签,旅游签的出签时间也保持在两天半以内。柯慕贤介绍称,欧盟方面已有对华免签的相关讨论,他个人也希望,中德之间能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之内实现互免签证。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