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日发表了题为《欧洲开始向中国靠拢》的报道。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就遵守《巴黎协定》和扩大经济合作等达成共识。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中国将会继续履行《巴黎协定》承诺。默克尔回应说“非常高兴”。在与美国的关系进展不顺利的情况下,欧洲开始向中国靠拢。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在6月1日的记者会上,默克尔表示,“德中双方都认可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则和规则”。李克强也表示,中德都主张奉行多边主义,维护现行国际体系,遵守国际关系准则以及包括WTO规则在内的各国达成的共识,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另外还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指出没有理由再次关闭市场。

报道称,李克强还表示讨论中欧自贸协定的时机已经成熟。在此次会谈期间,大众、戴姆勒、博世等德国汽车行业巨头就在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与中国企业合作达成了共识。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七国集团此前还一直为如何让中国进入国际社会的框架而煞费苦心。然而,最近变成了美国动摇框架,而中国指出国际准则重要性的讽刺局面。默克尔在记者会上没有对中国提出任何要求。这也是因为在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变僵的情况下,不得不重视对华关系。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1日发表题为《特朗普靠边站:德中主演“老友记”》的报道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政策常常难以预测的背景下,德国和中国致力于在促进自由贸易、气候保护和安全领域方面更紧密地合作。

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1日在柏林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会晤之后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全球不确定性的时代。”虽然她没有点名提到特朗普,但是其中深意不言而喻。“我们认为自己有责任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以维护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世界秩序。”

报道称,默克尔还表示支持推进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投资协定谈判。她说:“双方都还需要做出一些妥协。”但是如果这份投资协定能够顺利缔结的话,她也希望“有朝一日”双方能够开始就自贸协定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