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特朗普担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大致受到了热情欢迎。不过,他回到华盛顿之后,他会晤过的外国领导人越来越直率地表达对这位美国总统的看法。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5月29日报道,就在特朗普对沙特阿拉伯、以色列、梵蒂冈、比利时和意大利展开访问后数天,德国、法国和以色列政府分别对国内民众表态,谋求与特朗普拉开距离。

发生摩擦的原因包括:特朗普不愿毫无保留地支持北约;他批评他的前任奥巴马总统签署的气候变化协议;为了达成中东和平协议而主动向巴勒斯坦示好。

曾在奥巴马时期担任美国常驻北约代表的伊沃·达尔德说:“很显然,至少在欧洲,反特朗普的立场在国内很奏效。不过,更大的问题在于,此次访问在欧洲的效果欠佳。”

原因之一是特朗普盛气凌人的态度。达尔德说:“我认为,让欧洲领导人气愤的是,他对他们的态度连平等都说不上,更不要说是盟友了。他用这种对抗的态度对待他们,目的是迫使他们达成更有利于美国的协议。”

特朗普尚未围绕此次访问公开表态,整个行程当中也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不过,他在推特上宣布此行圆满成功。特朗普发推文称:“刚从欧洲回来。访问对美国来说是个了不起的成功。辛苦,但收获很多!”

国外的反应比较谨慎。法国新总统马克龙说,他与特朗普的角力式握手是刻意为之,目的是表明他不会被这位美国总统吓倒。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之前曾说,以色列“没有”比特朗普“更好的朋友”,如今似乎也与这位总统拉开距离。他警告说,特朗普斡旋与巴勒斯坦达成协议“是有代价的”。他欢迎美国支持以色列,但强调“没有免费午餐”。

5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交谈。

5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