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与欧方领导人共商中欧发展大计。

分析人士认为,中欧关系日臻成熟、稳定,未来双方可以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小企业合作,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妥善处理分歧,为中欧关系发展再添新动力。

双边关系定位不断提升

中欧领导人1998年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希望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2003年,双方决定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双方领导人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从中欧关系定位不断提升可以看出,双方对彼此日益看重,相互之间的关系也日益紧密。

数据显示,欧盟长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互为彼此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欧盟还是中国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2016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470.9亿美元。截至2017年3月,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733亿美元,欧盟对华累计直接投资1146亿美元。

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公使柴小林表示,中欧贸易与投资的发展已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一带一路”成为合作亮点

2015年,中欧领导人决定,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此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欧合作的最大亮点,它也将成为未来中欧合作的重要抓手。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欧班列在短短几年间从无到有,构建起亚欧物流新通道,目前已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0多座城市。中欧班列为实现中欧之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运力保障。

除此之外,中欧双方还加强了在港口方面的合作,特别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中欧就“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以来,中欧之间的陆路运输成本降低50%,通关速度提高30%以上,对欧盟整体国际贸易增长贡献率超过6%。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正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给中欧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欧在中小企业合作方面也大有可为。

欧盟绝大多数就业岗位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数据显示,欧盟目前有约2000万家中小企业,其中绝大多数规模在十人以下,它们构成了欧盟经济的“毛细血管”。

柴小林说,欧盟的中小企业大多历史悠久、技术工艺先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欧双方中小企业参与新一轮全球化提供机遇。

中欧经贸摩擦总体可控

目前中欧之间的摩擦主要集中在经贸领域,其中一大争议点就是欧盟对华实施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欧盟对华采取的反倾销措施占欧盟贸易救济措施总数的72%,主要涉及钢铁、化工类产品。

柴小林表示,尽管中国成为欧盟贸易救济措施的主要对象,但总体涉案产品占中国对欧盟出口额的比例不足2%,贸易摩擦总体可控。

“我们真诚希望欧方能够换位思考,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如果一味将经贸领域中存在的一些具体分歧放大,是一叶障目,将影响甚至毒化双方的合作关系,”柴小林说。

分析人士指出,中欧双方在合作方面应有大格局、大视野,不能让某一个不涉及双方核心利益的问题绑架中欧关系。(新华社记者 郑江华 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