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大利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气候变化是讨论话题之一。只不过,由于美国政府持保留意见,七国集团未能就遵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达成一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在竞选中表示,一旦当选,将设法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迄今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对这一协定“动刀”。特朗普27日在推文中说,他下周将就是否支持《巴黎协定》作出决定。

【6比1】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26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小镇陶尔米纳开幕。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国领导人与会。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7日在提及峰会期间的气候变化讨论时说,特朗普没有就美方应对气候变化议题的立场明确告知其他几国领导人,“整场有关气候变化的讨论非常艰难,更不用说令人满意”。

除美国以外,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政府方面均在峰会期间承诺遵守《巴黎协定》。对此,默克尔说:“现在的情况是6:1。”

出席此次峰会的多国代表表示,涉及气候变化议题,峰会的最终声明将指出:“除美国以外,其他几国均承诺遵守《巴黎协定》,而美方仍在考虑其立场。”

【有变化?】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后者于去年11月4日生效。

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在竞选期间威胁要退出《巴黎协定》。迄今为止,特朗普仍未落实这项承诺,但其政府已提议,美方应削减向数个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拨款。特朗普还要求美国环境保护局“重写”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期制定的旨在减少碳排放的“清洁电力计划”,而这正是《巴黎协定》谈判过程中美国政府作出的重要承诺。

本月初,特朗普政府派代表出席于德国波恩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这场会议具体讨论如何具体落实《巴黎协定》。

此次随特朗普一同出席七国集团峰会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26日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已经告知参加峰会的其他国家领导人,他看重环境问题,“他的观点正在进化,他来这里也是为了学习”。

不过,科恩强调,就是否要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首先考虑的是美国利益。

【将出炉】

特朗普27日经由推特表态,自己将在下周就《巴黎协定》作出决定。

绿色和平组织成员珍妮弗·摩根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望特朗普能在7月于德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就气候变化议题改变策略。

“欧洲,加拿大和日本今天的立场再一次证明,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步调是多么不一致。”

摩根说,无论美方策略如何,因受其他国家政府和工业界的支持,清洁能源变革已经“不可阻挡”。(杜鹃)(新华社专特稿)